首頁 要聞 焦點

彰化部立醫院使用清冠一號治疫 張上淳:並非首例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部立彰化醫院稱,有25位患者願意服用中藥配方清冠一號,是彰化縣第一批服用患者,將密切觀察他們的服用反應。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28日表示,清冠一號由國內研發,早前就有與三總合作,使用於確診病患,發現對免疫調節、病情治療上有幫助,清冠一號不完全是藥物,算是保養品的概念。

彰化醫院中醫科主任馮天祥表示,大部分患者都願意服用,但也有媽媽願意服用而兒女不願意的分歧情況。針對願意服用者,院方開立處方,1天3次,每次1包,和西醫藥物間隔1小時,40公斤以下的小朋友處方減半。

馮天祥也提到,這批100盒的臺灣清冠一號是由合法取得衛福部緊急授權的順天堂製藥廠無償提供,藥廠也表明會陸續捐贈,因此,清冠一號雖沒有健保給付,但都不用藥費,也不會有缺乏之虞。

由國內開發 屬保養品概念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8日記者會上,張上淳表示,清冠一號是由國內開發出來,經體外研究發現,對免疫調節、病情治療有幫助,早前就有跟三軍總醫院合作,,使用於確診病患,部立醫院也有不少病人開始使用清冠一號,不完全是藥物,算是保養品的概念,所以也沒有說不能使用。

清冠一號是中醫的治療處方,須由中醫師開立,用於治療中共肺炎(武漢肺炎),不是保健養生藥品,其藥方為板藍根、魚腥草、黃岑、全栝樓、荊芥、防風、桑葉、後朴、薄荷、甘草等10種中藥,屬偏寒藥材,可以清熱解毒,但腸胃不佳者,吃了反易腹瀉傷身,所以,不是確診中共肺炎(武漢肺炎)者千萬不要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