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接種疫苗後引發血栓 德國科學家說可解決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據說,一些人在接種阿斯利康和強生公司生產的COVID-19(中共病毒引發的疾病)疫苗出現血栓症狀。一些德國科學家認為,他們已經找出導致血栓的原因,稱他們可以告訴製造商如何改進疫苗,避免出現這個問題。

《衛報》(Guardian)報導,法蘭克福歌德大學(Goethe University)教授羅爾夫‧馬沙里克(Rolf Marschalek)和他的同事說,出現血栓問題的關鍵在於生產商製造疫苗時所採用的腺病毒技術。腺病毒是一種用於將冠狀病毒(中共病毒)刺突蛋白送入體內的普通感冒病毒。

阿斯利康公司(AstraZeneca)和強生公司(Johnson & Johnson)在研發疫苗的過程中均採用了該技術。

德國科學家在一份尚未經過同行評審的預印本中說,他們認為問題在於腺病毒進入了細胞核,而不僅僅是細胞液,即病毒通常製造蛋白質的地方。

根據馬沙里克的說法,一旦進入細胞核,棘突蛋白的部分片段就會拼接或是分開,產生突變版本,無法與能誘發重要免疫反應的細胞膜結合,並能引發罕見的血栓問題。10萬人中約有1人出現此症狀。

中央社報導,在英國接種阿斯利康疫苗的3,300萬人中,有309人出現血栓、56人不治。在歐洲的1,600萬名接種者中,至少有142人出現血栓。該疫苗因此而被12個國家暫停使用。

強生疫苗一度因為血栓之憂暫緩問世。今年4月開始在歐洲推出時,需在疫苗標籤中加註警語。

相比之下,輝瑞/生物技術公司(Pfizer/BioNTech)共同研發的疫苗與莫德納(Moderna)同類疫苗使用傳訊核糖核酸(mRNA)技術,是把棘突蛋白的基因物質傳到細胞液內,從未進入細胞核。

馬沙里克說,如果疫苗研發者可以調整棘突蛋白的基因序列,防止棘蛋白分裂,就能找出「解決辦法」。他告訴《金融時報》,強生公司已經在與他聯繫。

然而,有些科學家提醒,馬沙里克的理論只是眾多說法之一,必須要有進一步證據才能證實這個論點能站得住腳。

波恩大學(University of Bonn)輸血醫學教授約翰尼斯‧奧爾登堡(Johannes Oldenburg)說:「現在缺少證明棘突蛋白拼接與血栓形成有連鎖因果關係的證據。這還只是假說,需要實驗數據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