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血氧掉到70卻不打疫苗 96歲奶奶:「這一劑要留給年輕人」

立委蔡壁如資料照。(中央社)
立委蔡壁如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鄭宜芬/臺北報導】民眾黨立委蔡壁如近日拜訪一位高齡96歲的阿嬤,雖然阿嬤血氧濃度掉到70幾,卻仍然不打疫苗,阿嬤說,「這一劑要留給年輕人」。幸好檢測結果是陰性,也讓眾多網友相當感動。

蔡壁如30日在臉書發文,「星期六早上我去拜訪一位96歲的老阿嬤,她是個受日式教育的高知識份子,也是個很厲害的發明家。」、「今天去做這個居家探視,是因為她今年已經72歲兒子的請託。」

阿嬤的兒子表示,現在疫情這麼嚴重,阿嬤這幾天血氧濃度甚至掉到70幾,兒孫們都非常緊張,所以拜託蔡璧如去探望阿嬤。反倒是阿嬤一派樂觀,她說,自己已經96歲,明天會發生什麼事情都無所謂了。阿嬤也要現代人好好反省,「到底對這個地球做了什麼事情,搞得病毒要來這樣傷害人類?」

幸好快篩出來的結果是陰性,阿嬤非常感動。蔡璧如說,「不但對我謝謝、還一直對試劑道謝,雖然我聽不懂老人家的日文究竟說些什麼,但感覺得出老人家發自內心的感激之情。」

蔡壁如感動寫下:「這是一個樂天知命的老人家,她說,她不會去打疫苗,因為已經96歲了,她要把她的這一劑疫苗留給年輕人使用!」

阿嬤最後表示,疫情這麼嚴重,希望政府進口足夠的疫苗,好讓每個人都可以打得到,免除恐慌。

網友看了紛紛大讚,「她的態度和思考,值得我們去學習」、「阿嬤真的很樂天知命又慈悲,祝福阿嬤健健康康」、「阿嬤足感心,祝妳平安健康」、「期待中央與地方齊心,解救蒼生」。

還有網友感性表示。「看到留給年輕人這一段我真的眼角泛淚,這個社會被舊人強取豪奪,造成我們這一代的失望與不平衡,房價、工作環境、薪資、社會福利、物價,都對我們這些年輕人十分不友善,盡管如此,我們依然在夾縫中求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