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受理民間自購疫苗 政院成立專責窗口

行政院長蘇貞昌(中)31日召開疫情會議,請政委唐鳳加速完成「疫苗接種預約平臺」的系統設計與測試,以供普及使用。(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長蘇貞昌(中)31日召開疫情會議,請政委唐鳳加速完成「疫苗接種預約平臺」的系統設計與測試,以供普及使用。(行政院提供)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昨(31)日召開「行政院疫情會議」裁示成立經濟部與內政部服務窗口,分別受理企業及民團申請疫苗進口事宜。至於後續疫苗審查和檢驗,則請疾管署和食藥署加速審核與把關。

針對近日有企業及民間團體熱心引進國外疫苗的建議及申請,蘇貞昌表示,感謝各方善意,並指示建立服務窗口,企業部分統由經濟部長王美花負責,民間團體部分統由內政部次長陳宗彥負責,分別受理企業及民間團體的申請,提供相關諮詢、中介協助及服務,並請指揮中心評估以公開透明的方式,公布各方的申請進度,公開相關資訊使國人了解。後續再由疾管署,以最快速度來審核疫苗來源,如果疫苗進來,也會由食藥署盡快檢驗。

蘇貞昌強調,因為疫苗要打在國人身上,政府一定要確保安全性和有效性,用最嚴謹的態度,經過專業和科學上的判斷,以確保國民安全和健康。 

此外,避免施打疫苗群聚風險,蘇貞昌請唐鳳政委加速完成「疫苗接種預約平臺」系統設計與測試,以供普及使用。據了解,「COVID-19公費疫苗接種預約平臺」整合「健保快易通」App等現有系統,預計在6月下旬推出,以提升疫苗施打效率,避免群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