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北市疫苗基層診所2日開打 執行確診者在家移出計畫

臺北市長柯文哲31日公布第二波5.6萬劑AZ疫苗優先施打對象。(臺北市政府提供)
臺北市長柯文哲31日公布第二波5.6萬劑AZ疫苗優先施打對象。(臺北市政府提供)

【記者袁世鋼、徐翠玲/臺北報導】臺北市6月1日將獲中央配發第二波AZ疫苗5.6萬劑,市長柯文哲31日公布第二波疫苗分配數量,第一類優先施打對象包含地區以上醫院、基層診所共分得4.1劑,北市所有醫護有望全數施打完畢。副市長黃珊珊也宣布「確診者在家移出計畫」,依年齡及嚴重程度分為3大類。

柯文哲表示,27日第一次獲配發的2.2萬劑AZ疫苗,自28日起,每天施打約5千劑,即將全數施打完畢;而6月1日將獲配發第二波的5.6萬劑,隔天就能開始施打。其中,第一類的地區以上醫院可分配到2.3萬劑、基層診所1.8萬劑;衛生、消防、警察、環保局、執行居檢及居隔關懷者等第二類及防疫旅館、車隊等一線高風險人員,分別都有7千劑。

剩餘的8千劑則由北市衛生局視各類接種情況,優先提供給基層診所醫護人員。柯文哲指出,北市醫護人員包含醫生、護理師、醫檢師等約有7萬人,這批疫苗發下來後,全部醫護幾乎就都打完了,但還有警消等人員尚未施打。

臺北市副市長黃珊珊31日宣布「確診者在家移出計畫」,依年齡及嚴重程度分為3大類。臺北市副市長黃珊珊31日宣布「確診者在家移出計畫」,依年齡及嚴重程度分為3大類。(臺北市政府提供)

黃珊珊則宣布,北市府將執行「確診者在家移出計畫」,若民眾返家後才得知確診,只要是中重症者,不分年齡皆可打119以救護車送醫;輕症同樣不分年齡,均以防疫計程車載送至集中檢疫所、防疫專責旅館。而無症狀者,55歲以下需居家隔離17天;55歲以下若有慢性病、評估無法居家隔離者及55歲以上則送至集中檢疫所、防疫專責旅館。

此外,由於定點快篩站的效益遞減,黃珊珊表示,機動快篩站已經成軍,初期會有兩組人馬隨時前往社區安排快篩,原則上以萬華區為優先,也會參考地圖上的熱區;這週會先在熱區進行試辦,期間會先請當地里長公告、預約,以利快篩順利進行。

至於有民眾反映,自己是確診者接觸者卻未被匡列。黃珊珊指出,市府接到中央通報後,健康服務中心才會疫調,了解個案的同住家人、工作狀況以及發病前相關足跡,並進一步匡列居家隔離對象;不過,匡列有一定的標準,包含接觸時間、是否戴口罩等,因此並非每個和確診者接觸的人都會被匡列,同住家人一定會被匡列,但同事就不一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