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擅自追蹤安卓用戶位置 亞利桑那州起訴谷歌

【記者Jack Phillips/報導、謝佳宣/編譯】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對谷歌(Google)訴訟的最新進展中,州檢察長布諾維奇(Mark Brnovich)表示,即使安卓(Android)用戶關閉智慧手機和其他電子設備的定位追蹤,谷歌還是會自動蒐集用戶的位置。

布諾維奇之所以對谷歌展開調查,是因為美聯社2018年發表的調查說,谷歌地圖會要求用戶開放App存取位置資訊的權限,以提供導航功能,並宣稱用戶可隨時關閉位置紀錄,以停止App存取用戶的位置。然而美聯社發現,就算用戶關閉位置紀錄,谷歌還是會繼續儲存用戶所在的地點。

起訴書說,谷歌測試安卓版本後發現,用戶頻繁使用隱私設置,而該版本的隱私設置相對容易找到。谷歌認為這是個問題,隨後將隱私功能埋藏在「設置」功能中。

「我認為,我們迄今的發現能表明谷歌知道和理解他們正在做的事情是偷偷摸摸的,如果消費者知道的話,他們會生氣。」布諾維奇對福斯新聞說:「他們偷偷摸摸的,並使用武器庫(指所有能使用的手段)中的每一個伎倆來阻止這件事,這就是消費者需要了解的谷歌的意圖。」

布諾維奇還說,證據顯示,「谷歌盡其所能的監視每一個人,而沒有提供任何形式的通知」。布諾維奇上週依違反《消費者詐欺法》起訴了谷歌。

對此,谷歌發言人卡斯塔內達(Jose Castaneda)表示,「州檢察長和推動這場訴訟的競爭對手,不遺餘力、錯誤的描述我們的服務。我們一直在產品中建立隱私功能,並且為(用戶的)定位數據提供強有力的控制措施。我們期待澄清事實的真相。」

去年,布諾維奇也起訴了谷歌,他指控該公司向多家手機製造商,如韓國LG施壓,讓他們隱藏用戶經常使用的隱私設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