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通膨預期心理 黃金5月大漲8%

【記者張東光/綜合報導】美股5月表現不俗,沒有應驗「五月賣股走人」的股諺,但整體的表現都沒有黃金強。金價5月漲幅近8%,創下去年7月以來最大單月漲幅,還跑贏銅價的4.7%和油價的5.4%漲幅,堪稱5月最耀眼的金融商品。

金價5月的強勢表現主要反映通膨的預期心理,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公布的4月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PCE)增加3.6%,創下2008年以來最大增幅,核心的PCE指數也較去年同期跳增3.1%,高於預期的2.9%,也比3月的1.9%大幅攀高。

核心PCE指數向來是聯準會用來衡量通膨的關鍵指標,儘管多數聯準會官員都說通膨情勢是短暫的,但市場參與者卻越來越擔心通膨的問題,5月金價的超強表現就是明證。

金價在5月的大漲近8%之後,逆轉了2020年迄今的跌幅,累計上揚0.5%。根據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統計的黃金期貨投機淨多倉部位達21.46萬口,為1月以來最高水位,顯示對沖基金等大型投資機構已大舉湧入金市。

SPDR美國黃金ETF持倉量達1,043噸,也較4月底的低谷1,017噸顯著提升,顯示散戶投資人也同步追逐轉強的金價。

對於美國物價的發展情勢,投資人正密切關注即將在6月10日發布的5月物價報告。4月美國通膨達4.2%,已讓許多投資人警覺,預估近期發布的任何物價消息,都將成為注目的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