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全臺5處機場 2日起啟用篩檢站

交通部次長祁文中(右1)2日視察松山機場快篩站。(交通部提供)
交通部次長祁文中(右1)2日視察松山機場快篩站。(交通部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指揮中心核定全臺5處機場設置的篩檢站,在2日正式啟用。交通部次長祁文中表示,按照指揮中心的指引,旅客報到時必須先填寫健康聲明書,沒有狀況就可以直接劃位,若有症狀則要做篩檢,並提醒旅客,健康聲明書具備公文書性質,若有隱匿將有相關法令來追溯責任。

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在臺灣仍嚴峻,松山、臺中、嘉義、臺南、高雄等5處有航班往來澎湖、金門、馬祖等離島的機場,經指揮中心核定後,已經設置篩檢站,並備妥防護裝備及篩檢試劑,2日起啟動相關作業。祁文中2日前往松山機場視察篩檢站狀況,他表示目前大致順暢,會請民航局就各航空站狀況檢討,有問題隨時改善。

祁文中表示,2日5個航空站共有8個航班到澎湖、金門及馬祖等離島,照指揮中心的指引,旅客報到時要先填寫健康聲明書,確認沒有症狀就可直接劃位;但是若有任何症狀,就要到篩檢站做篩檢,約15~20分鐘就會有結果。若是陽性,就必須搭防疫計程車,到指定的醫院完成PCR檢測,之後再送到指定的防疫旅館或集中檢疫所;若是陰性,就可以到窗口劃位。

由於國內航空的篩檢作業有這樣的流程,所以民航局1日也初步對外說明,希望旅客能夠提早90分鐘報到。祁文中說明,倒不是因為流程需要很久,而是希望大家不要群聚,能夠將時間錯開,不要同個時間太多人聚在一起。他也強調,旅客填寫健康聲明書必須詳實,因健康聲明書是公文性質,若隱匿將會有法律責任。

祁文中表示,篩檢站為初次辦理,大致上都還好。比較特別的現象是,國際航線今天有三個航班,其中到廈門的航班乘載率高,搭載的旅客約有250位以上,顯示目前有關兩岸或者國際航線至今有增加的現象,這部分要持續關心。

祁文中說,會請民航局針對5個航空站的狀況進行檢討,若有需要精進或改善的地方,會隨時改善、提高效率,希望給離島政府能更多信心,保障本島跟離島旅客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