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防敏感技術流入中共 美國會批商務部失職

【記者賴意晴/編譯】美國國會「美中經濟暨安全檢討委員會」(USCC)週二(6月1日)報告指出,美國商務部未盡職保護國家安全,防止敏感技術流入中共軍方手中。

路透社報導,這份1日公布的報告長達13頁,標題名為「未竟事業:出口管制和外國投資改革」(Unfinished Business: Export Control and Foreign Investment Reforms)。

該報告強調,國會在2018年就通過立法,要為美國出口政策與外國投資把關,當時收緊了出口政策和審查外國投資的程序,以因應中共實體取得美國敏感技術、並將民間創新技術用於軍事,但商務部「至今仍未善盡職責」。此事若有停滯或延宕,恐怕加劇美國國安風險。

報告指出,商務部在建立出口至中國前「應接受審核的敏感技術清單」這方面一直行事緩慢。

在一份聲明中,商務部拒絕直接回應清單問題,但強調已公布4項管制新興技術的規定,且即將制定完成更多規定。

聲明也指出,商務部已擴大軍事端用戶規範,並將企業加入實體清單,該實體清單限制美國供應商銷售產品給中國電信設備商華為,以及海康威視等中企。

這份報告質疑,清單建立延宕2年多一事,是否應由商務部督察長辦公室進行調查,同時也質問執行出口管制的權責機關是否應委託另一個機關執行。

美中經濟暨安全檢討委員會是美國國會在20年前成立,旨在報告對中國貿易之於美國國家安全的影響。該委員會現由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任命的白嘉玲(Carolyn Bartholomew)擔任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