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交通部紓困4.0 司機導遊領隊補貼最快4日入帳

交通部長王國財。(交通部提供)
交通部長王國財。(交通部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行政院會3日通過紓困4.0特別預算案,交通部獲核配新臺幣223.97億元,有近半是補助嚴重受創的觀光產業,共編列100.46億元。交通部3日表示,包含客運駕駛人、導遊、領隊等個人的薪資補貼,最快4日就會入帳。

這波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嚴峻,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過去只是邊境管制,內需不受影響,但這兩週以來不管是運輸業還是觀光業都反映,都希望交通部多點給補助,甚至加倍,但這波疫情受影響產業太大,在行政院紓困2,600億元裡面,雖然交通部希望多爭取些,但整體衡量下,產業眾多。

交通部說,觀光產業部分,共編列100.46億元,主要補助業績衰退達50%旅行業、觀光旅館業、旅館業及觀光遊樂業的業者薪資營運補貼,以僱用員工數每名員工4萬元計算;補助業績衰退達50%的民宿每家5萬元。

另外,導遊及領隊人員於觀光局安心旅遊或冬季平日團遊受旅行業臨時僱用帶團每人一次性補貼3萬元;旅行社暫停辦理國內旅遊補助每團上限1萬元,觀光遊樂業因疫情團體取消補貼營運負擔每人次最高補貼200元。

陸運部分,給予計程車、遊覽車、小客車租賃業代僱駕駛一次性薪資補貼3萬元,給予防疫車隊、遊覽車客運業、駕駛訓練機構營運補貼,並補助業者防疫用品費用,以上總計42.77億元。

針對薪資補貼部分,王國材表示,包括遊覽車、計程車、租賃車和觀光業等,都沒有收入,因此一次給3萬補貼到7月,期待8月疫情變好,內需市場回來;另外,過去觀光薪資補貼四成,2萬5千元為上限,這次也是直接發4萬下去,「政府必須這時候要趕快伸出援手」。

空運部分,加碼延長半年補貼空運相關業者降落費、房屋土地使用及權利金等相關規費,針對利息、防疫物資及防疫車隊補貼持續延長1年,並首次新增空廚業、地勤業員工薪資補貼(每人上限2萬元,至多6個月)。

海運部分,針對國內及小三通客運、小三通港口場站商業服務設施、載客小船等相關業者,持續補貼員工及船員薪資,並就相關保險、碼頭碇泊、船舶油料及場地租金等費用辦理補貼,總計海空產業所需80.74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