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跟中央不同調 民進黨連江黨部籲機場強制快篩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國內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延燒,金馬澎三離島縣府要求針對進入離島的民眾全面快篩,但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僅針對「過去14天內有症狀者」,才須接受抗原快篩檢驗。民進黨連江黨部3日表示,離島民眾擔心產生防疫的漏洞,建請中央慎重考慮機場全面強制快篩。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2日宣布,將在台灣本島機場,包括松山、台中等5處設立快篩站,但僅限「過去14天內有症狀者,才須接受抗原快篩檢驗」,有離島民眾擔心恐產生防疫的漏洞。

對此,民進黨連江縣黨部建議,應該在台灣本島端機場推行強制快篩,先初步過濾可能案件,為離島提供多一層防護。例如:馬祖即有確診案例,是先在南竿機場快篩陽性後,再經由核酸檢測發現的。

民進黨連江縣黨部主委李問也說,離島醫療能量不足,如果出現疫情擴散,本地的醫療資源難以負荷,更難以從其他縣市調度支援。再以馬祖為例,不幸出現4名確診案例至今,屢遭民眾反映資源不足或直接向媒體發聲,問題諸如集中檢疫所品質不佳、防疫車隊缺乏、確診案例個資外洩、確診足跡未能清楚說明等疏失。

李問說,相信推動在台灣本島各機場全面快篩,是在考量離島醫療能量、地理差異等條件後,因地制宜的合理調整。他也主張,搭機需以梅花座、機位減半的方式,以兼顧各機場醫療篩檢能量與防疫安全。

李問認為,以梅花座的方式,不僅能確保乘客安全距離,也可以減半機位,降低搭機人數。相信在乘客人數減少後,能避免在機場排隊篩檢過程中,產生不必要的群聚,避免萬一真有確診者,導致感染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