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RC-135U抵近東海 5月空偵量較去年增1倍

RC-135U電子偵察機。(Ethan Miller/Getty Images)
RC-135U電子偵察機。(Ethan Miller/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繼美國海軍2日派遣包括P-8A巡邏機在內的7架軍機,在臺灣周邊海域飛行之後,美軍3日又派遣1架RC-135U電子偵察機,在中國東部海岸地區進行抵近偵察。據統計,5月分美軍在南海的偵察行動達72架次,較去年同期上升一倍。

美國空軍1架RC-135U電子偵察機(AE01D5),3日早上由日本沖繩嘉手納基地起飛進入東海,在中國東部海岸線外圍及臺灣海峽北口來回盤旋,並切入中國東海防空識別區,再往西北方朝中國沿海飛行,隨後在江蘇、浙江交界處往南飛,並在浙江、福建交界處折返。

據統計,美軍在5月累計派出72架次偵察機,在南海展開偵察行動,其中美國海軍占57架次,空軍占15架次。主要機型為P-8A、EP-3E及RC-135W。

美軍5月的偵察次數,較4月的65架次有小幅增加,但對比去年同期的35架次,則增加逾一倍。

美軍目前仍使用不同型式的RC-135偵察機,其中,RC-135U為電子情報監偵機,在機首、翼端裝設有天線陣列,主要用於執行蒐集敵方或對美國具威脅的國家的軍事電子訊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