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六四32周年 游錫堃:中共沒反省還變本加厲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六四「天安門事件」已經32週年,面對這場血腥的鎮壓,中共至今仍選擇掩蓋真相。對此,多位政治人物4日都發聲譴責。立法院長游錫堃表示,32年來中共不但沒有絲毫反省,甚至變本加厲,呼籲全球團結對抗;前總統馬英九則向中共喊話,真誠面對、平反六四,兩岸才不會越走越遠。

1989年的「天安門事件」,起因為改革派的前中國最高領導人胡耀邦逝世後,許多大學生與市民在天安門廣場舉辦悼念活動,隨後悼念活動轉向要求政府控制通貨膨脹、處理失業問題、解決官員貪腐、新聞自由、民主政治與結社自由,期間最多曾有上百萬人聚集。

歷經2個月的運動,中共於6月3日深夜至隔天凌晨,派出大量坦克車與軍隊朝北京天安門廣場挺進,血洗訴求民主的學生與市民,造成重大傷亡,引發國際嘩然;不過中共至今不願承認這段歷史,並將六四視為極度敏感議題,禁止任何相關訊息傳播。

對此,游錫堃表示,1989年,一群手無寸鐵的市民、教授、學生,向北京政府要求政治改革,中共卻派出坦克與軍隊展開屠殺,全世界目睹這場悲劇的人,均震驚不已,「32年後的今天,中共不但沒有絲毫反省改變,甚至變本加厲,令人扼腕。」

他表示,在紀念六四天安門事件32週年時,除了悼念六四受難者,聲援香港及緬甸的民主鬥士之外,他也要呼籲全球愛好自由、民主的國家,團結起來對抗極權中共,促進中國人民早日同享民主、自由、法治、人權的普世價值,共同締造和平、互惠、共榮的世界。

馬英九:平反六四 兩岸才不會越走越遠

前總統馬英九則表示,「六四」已32週年,他虔誠祝禱臺灣早日走出疫情,跟上世界復甦的腳步,同時兩岸也儘早恢復交流,只有兩岸人民交流,不再相互敵視,兩岸才有未來。

馬英九表示,32年來他一直建議對岸要真誠面對、平反「六四」這個歷史創傷,兩岸才能大幅拉近彼此距離,不會越走越遠,他知道對岸當局對他這個看法,一向不以為然,認為他不了解「六四」的複雜。

他強調,臺灣過去70多年,也經歷過「二二八事件」與「白色恐怖時期」的不幸歷史,自己從法務部長任內制定「二二八事件處理及賠償條例」開始,就一直延續先前政府認錯、道歉、建紀念碑等行動,賠償數千位往生、受傷與失去自由的受難者及家屬,並恢復他們的名譽。

他說,這些措施,雖無法讓他們完全無憾,但也希望盡可能做到「面對歷史,就事論事,是非分明;面對家屬,將心比心,療傷止痛。」

蔡英文:不會忘記在天安門犧牲的人

蔡英文則表示,6月4日這一天,來自日本的疫苗即將抵達臺灣。政府感謝從同樣堅持自由民主價值的夥伴手中,得到了及時的援助,讓民主的臺灣對民主更有信心。

蔡英文說,人們不會忘記,32年前的這一天,在天安門廣場上犧牲的年輕人,以及過去年復一年,總是透過燭光悼念六四的香港朋友。她相信所有以自由民主為傲的臺灣人,永遠不會忘記歷史上的這一天,更會緊緊堅守著信念,不因風雨而動搖。

副總統賴清德也表示,六四事件已32周年,而同屬印太民主陣營的好朋友日本,用實際行動支持民主夥伴臺灣。人們不會忘記在天安門廣場前為爭自由而犧牲的年輕朋友,持續深化民主與全球民主陣營堅定站在一起,絕對是正確的方向。

賴清德說,日本對臺灣的深厚情誼,臺灣珍惜且感動,越在艱困時期,越要相互扶持,如《鬼滅之刃》中所言:「如果是以強大的羈絆連結著,就能聞到信賴的氣味。」臺日是真正信賴的好友。他謝謝日本政府,也感謝外交團隊和所有全力幫忙的好朋友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