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古代瘟疫啟示:一些人不染疫

1348年佛羅倫斯的瘟疫繪圖。(公有領域/wellcomecollection.org)
1348年佛羅倫斯的瘟疫繪圖。(公有領域/wellcomecollection.org)

文/《小宇宙傳説》製作組
臺灣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7日三級警戒再度延長至6月28日,隔離措施不斷升級。人們希冀這場瘟疫可以盡早平息,將希望寄託於疫苗,希望施打疫苗能夠使自身產生對抗病毒的免疫力,但是單靠疫苗真的能夠結束這場瘟疫嗎?

我們先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準確預言2020年疫情而爆紅的印度14歲神童阿南德認為,疫苗並不會解決問題,人類過度依賴藥物和疫苗等非自然的方法進行治療,反而會導致疫情變得更嚴重。他認為,世人需要從內心覺醒才能渡過瘟疫。他提出的解決辦法中,其中有一項,就是恢復對神的信仰。

馬丁‧路德開放自家照顧病人

馬丁‧路德雕像。(123RF)馬丁‧路德雕像。(123RF)

中國古人說瘟疫是上天的安排,西方基督教認為,瘟疫是上帝的懲罰降臨。當年古羅馬大瘟疫爆發後,有不少民眾看到基督徒不染疫,所以人們開始反思,並聆聽基督徒的教誨,開始向神祈禱,結果這些民眾中的很多人,都出現了治癒的奇蹟。

1633年,橫掃歐洲的黑死病也肆虐了德國巴伐利亞的村莊歐泊阿梅高,導致每兩家至少一人死亡,當地居民萬分恐懼。情急之下,村民們想起了神,於是他們開始向神祈禱,並對神發誓,若能在黑死病中倖免於難,他們就會以上演舞劇的形式予以回報和感恩。

神奇的是,從村民們發誓的那一刻起,黑死病就再也沒有奪走過一個人。第二年,村民們就開始履行諾言,首度上演了《耶穌受難劇》,並將這一傳統保持至今。

歐洲黑死病爆發時的一位僧侶——馬丁‧路德說,上帝降下瘟疫,既是作為一種懲罰,也是對基督徒的試煉,上帝要看基督徒如何以信心依靠上帝、以愛心對待鄰舍。

當時路德的周圍有很多人染疫死亡,他還是選擇留在疫區,繼續為病患及垂死者服務。他開放了自己的家,與懷有身孕的妻子凱瑟琳一起照護病患。路德相信,上帝會給予那些照顧瘟疫病患的基督徒一定程度的神聖免疫力,最後路德一家沒有被傳染。

縱觀古今瘟疫的相似之處, 可以看出,人類面臨大規模瘟疫時,如果只是表面的隔離措施或醫療手段是無法治本的。一位醫學專家曾經說過一句話,這一場瘟疫大流行,對每一個人都是考驗,也都是一次學習。祝福大家都能平安通過這一場考驗,獲得真正的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