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因果輪迴】兼冥官縣令透天機 至孝丐婦已升天

有位至孝的女乞丐升天了,冥府非常尊敬她,因此很多冥官都去送別,我也身在其中。其事蹟對世人頗有教化勸善作用,所以我才告訴你們。(123RF)
有位至孝的女乞丐升天了,冥府非常尊敬她,因此很多冥官都去送別,我也身在其中。其事蹟對世人頗有教化勸善作用,所以我才告訴你們。(123RF)

文/劉曉
愛新覺羅‧綿宜,字佩卿,是清朝皇室後裔。他在咸豐年間中了進士。同治八年(1869)調任盛京兵部侍郎。盛京,即今天的瀋陽市。

在盛京時,綿宜與一名縣令交好,這位縣令同時還兼任冥官,每次去冥府當差,都要穿戴整齊,然後躺臥在床,多則三日夜,短的也有數小時才回來。

一天,縣令又來到盛京,正準備與綿宜等人吃午飯。可是他剛舉起筷子,突然馬上停住,立即起身告辭,並將官服穿好,之後找了間屋子躺下。過了一個多小時,縣令就從床上起來了。人們詫異此次辦差的速度如此之快。縣令道:「以往辦案,都是不能讓陽間知曉的祕密,但這次不同,是因為有位至孝的女乞丐升天了,冥府非常尊敬她,因此,很多冥官都去送別,我也身在其中。其事蹟對世人頗有教化勸善作用,所以我才告訴你們。」

縣令說,這個女乞丐十六歲嫁人,但一年不到丈夫就去世,從此她守節侍奉婆婆,甚為恭敬。後來其家日益貧困,不得不淪為乞丐,但她孝心不改,數十年如一日孝敬婆婆。婆婆去世後,她通過乞討才將其安葬,逢年過節和祭日都祭掃。

人問:「既然她如此孝順,為何上天不賜福於她,而任其貧困到淪為乞丐的地步?」縣令答道:「貧困是她夙世的報應,她必須償還,如今她惡果畢,善果成矣,故得升天。如果你們不信,可以派人到南門月城內柳樹下,找她的屍體。」

縣令詳細描述了其屍體的衣著和位置,綿宜馬上派人到南門查看。果然在那裡找到一具丐婦的屍體,其服裝、方位、生前事蹟確如縣令所說,更神奇的是她去世的時間恰是正午時分,也就是縣令午飯時告辭離席的時候。◇

參考資料:
《洞靈補志》
《德育古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