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AZ疫苗副作用 心臟科醫師釋疑

面對有疑慮之心血管疾病患者,都可以親自就診或運用現有的視訊診療、電話診療來讓醫師評估,除解除疑慮之外,更可確保自身健康安全。(Shutterstock)
面對有疑慮之心血管疾病患者,都可以親自就診或運用現有的視訊診療、電話診療來讓醫師評估,除解除疑慮之外,更可確保自身健康安全。(Shutterstock)

文/記者謝五男
施打AZ疫苗的防疫作為刻不容緩,但面對疫苗的副作用讓部分人卻步不前。國內已經出現血栓案例之後,更讓原先有心血管疾病患者憂慮,不少人到心臟科門診詢問是否可以施打疫苗,以及施打前後是否要預防性投藥來防止血栓等問題。

員榮醫療體系心臟內科主任陳裕峰表示,近來心臟內科門診確實接到心血管疾病患者詢問:

1.有血栓相關病史該怎麼辦?

2.已在吃抗凝血劑者怎麼辦?

3.害怕打疫苗引起血栓,可否預防性投藥來防止呢?

依據目前資料統計顯示,於施打AZ疫苗4~28天後若開始出現持續性頭痛、癲癇、腹痛超過24小時、下肢腫脹或疼痛或胸痛及呼吸困難等情形,均可視為血栓可能之症狀。

而面臨患者的憂慮,陳裕峰表示,針對有血栓疾病史者目前尚無證據顯示有較高機率產生不良反應。若是已在服用抗凝血劑患者,仍然是可以施打疫苗,只要注射後做好「壓迫止血」免得出現嚴重血腫情形。

有人認為為預防血栓就先服用抗血栓藥,避免血栓發生之情形,陳裕峰說明,依照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的建議,不宜使用阿斯匹靈或其他抗凝血藥物來預防血栓形成,以免加重出血機率,因為產生血栓的機轉不同。亦不建議施打疫苗前使用藥物來預防副作用,而是真的有發生不舒服再用藥,而注射前服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亦可能會減低疫苗效果。

整體而言,打疫苗絕對是利遠勝於弊,請大家務必要全面施打疫苗,才能阻絕病毒橫行。

陳裕峰表示,面對有疑慮之心血管疾病患者,都可以親自就診或運用現有的視訊診療、電話診療來讓醫師評估,除解除疑慮之外,更可確保自身健康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