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遵循5字口訣 協助年長者抗疫

老年人的免疫系統較弱,認知反應較慢,容易增加被感染的風險。台灣老年精神醫學會建議民眾利用「平、常、心、轉、動」的口訣,協助年長者順利抗疫!(Shutterstock)
老年人的免疫系統較弱,認知反應較慢,容易增加被感染的風險。台灣老年精神醫學會建議民眾利用「平、常、心、轉、動」的口訣,協助年長者順利抗疫!(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中共病毒(武漢肺炎)肆虐全球,死亡的人數已超過370萬人,其中大多數為老年人、患有糖尿病、心臟病等慢性疾病的人。老年人的免疫系統較弱,認知反應較慢,容易增加被感染的風險。台灣老年精神醫學會建議民眾利用「平、常、心、轉、動」的口訣,協助年長者順利抗疫!

平:平心靜氣的解釋 平鋪直敘的說明

以減輕長輩過度的焦慮為目標,平心靜氣的用長輩可以聽得懂的語言,舉出簡單的例子,平鋪直敘的說明中共病毒是怎麼一回事,相對應的措施該怎麼做,還要平和的說明各種新聞消息,或是可能令長輩擔心的各方說法,以減輕憂慮。

常:感到焦慮是正常 維持規律的日常

讓長輩了解對於未知的病毒或疾病會感到焦慮,這是人的正常反應。在防疫期間,維持日常的規律,例如:定時起床、定時入睡,像是這一類的小事情,也有助於維持身心的安定。

心:傳達彼此的關心 對失智者更留心

在容易焦慮的疫情氛圍中,要更主動傳達彼此的關愛之心。多多關心容易受到影響的長輩,尤其是原本就有焦慮症、失眠、強迫症狀的長輩,他們可能會更加擔心,因而睡不好,或是不停的重複洗手。特別要多加幫助失智長者,他們容易忘記防疫口訣,也經常會取下口罩,或是忘了已經洗過手又觸摸物品,所以適當的協助是非常重要的。

轉:注意力適當移轉 生活要持續運轉

新聞或生活話題難免圍繞著疫情,建議多與長輩聊一聊其他的事,適當的轉移注意力,讓心情放鬆,並維持生活持續的運轉。像是拿出舊照片來述說過去的故事、玩桌遊、唱歌、養花、賞花等。

動:適當的身體運動 與親友視訊互動

許多人過度擔心被病毒感染,以致於造成身心失調。建議維持適當運動和活動,做一些簡單的身體的拉伸運動,也可以使用室內運動器材作輔助。雖然因為疫情而減少了戶外活動,但還是要維持與親友的互動,可以採取視訊的方式,既安全又方便。

台灣老年精神醫學會強調,雖然目前疫情尚未平息,但是相信只要遵循5字口訣,一定能讓較高風險的長輩有效防疫,並且平安渡過疫情帶來的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