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江浙兩省爆學潮 併校政策急停

江蘇省南京師範大學中北學院因為轉設引發學生不滿,在校園抗議,遭警方鎮壓。(網路影片擷圖)
江蘇省南京師範大學中北學院因為轉設引發學生不滿,在校園抗議,遭警方鎮壓。(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顧曉華、駱亞/報導】6月4日,江蘇、浙江兩省有多所獨立院校的學生在校內舉行集會、靜坐、遊行等活動,拒絕學校改變辦學性質。在學潮壓力下,浙江、江蘇教育廳先後發出公告,宣布緊急喊停併校政策,學生抗議行動取得初步勝利。

中共教育部推出政策,要求將獨立學院和職業大學合併成職業技術大學,引發近期中國多省的這一波學潮。

6月4日天安門學生運動紀念日當天,在浙江工業大學的之江學院內出現學生抗議行動,他們在校園內集體拉橫幅進行抗議;同時,家長們也前往浙江教育局表達跟學生們相同的訴求。

6月5日,浙江工商大學杭州商學院的學生們在校園內遊行抗爭,他們人手一把傘,一邊走、一邊高喊口號;杭州商學院找來警察,將學生們堵在校內不讓他們出校門,同時也不讓聲援的家長們入校。

6月6日,江蘇省南京師範大學中北學院也出現學生的抗議行動。該校的女生吳華(化名)6月7日晚間向《大紀元》介紹,這次抗議行動從6月6日晚間開始,很多學生聚集在教學大樓門口,要求領導給說法,並在抗議現場高呼「拒絕職本,還我普本」等口號,抗議行動一直持續到6月7日。

她介紹,學校學生總數八、九千人,現場估計有三、四千人;學生還在學校的北門和圖書館兩個地方,進行和平抗議。

吳同學還介紹,6日晚間學校來了很多警察,分駐在校內外,大概有兩百人;7日早上封住校門,不讓學生出去,警察還暴力對待個別學生,包括潑水、推倒在地,有學生擦傷、頭部流血;雖然沒有學生被抓走,但有的被關在教室。她還說,「我們出學校不一定是會去鬧事,他們不應該限制我們這個自由。」

中共推行獨立學院轉設方案

據中共教育部去年5月18日發布的〈關於加快推進獨立學院轉設工作的實施方案〉顯示,要求去年年底前各獨立學院制定轉設工作方案,同時推動一批獨立學院實現轉設,並提到三種轉設路徑,包括:轉為民辦、轉為公辦與終止辦學。其中,轉設分獨立學院跟高職、高專進行結對、合併,轉設成為職業技術大學。目前中國像這類的獨立學院,截至今年1月下旬尚有186所。

據「大學新鮮事」官微6月4日披露,許多學生對「浙江工商大學杭州商學院轉設」表示不滿,多所學校也存在類似情況。該微博還附上學生的各種請願書、評論等。

學生請願信提出了5點拒絕轉設理由,包括:當年入學分數為550分;學校收取的學費每年3萬(人民幣,下同)左右,四年要12萬;畢業後學信網的學籍先前是普通本科,之後變成職業教育本科,這樣對學生未來的就業產生嚴重影響,也會影響學生考研究生,因為考研App上已經找不到浙江工商大學杭州商學院了等。

請願信中還明確表示,如果學校不給合理解決方案,將發起罷課;如果暑假直接瞞著學生轉設成功,學生會直接拒繳學費,並採取合法的集會、遊行權利;如果是從大學轉專科的話,這個學歷不要也罷。

6月7日,江蘇省南京師範大學中北學院學生的請願書則提出三點請求,一是畢業生於學信網上須為普通本科,而不是職業本科;二是停止南京師範大學中北學院從普通本科轉設為職業本科,如若不可,要麼停止辦學,要麼轉設成為普通本科;三是勞請省級及以上教育部門為學生開具紅頭文件,證實上述兩點請求的效力。

浙江喊停「轉設」 江蘇頒文件安撫

在浙江的這一波學潮壓力下,浙江省教育廳6月5日發通告:「經研究決定,我省全面暫停獨立學院與職業院校合併轉設為職業技術大學的工作。」6月6日,浙江工商大學也發了一則公告稱,學校決定浙江工商大學杭州商學院不與高職院校合併轉設為職業技術大學。但澎湃網在報導上述兩事件時,並未提及浙江出現的抗議學潮。

江蘇的吳同學接受採訪表示,他們現在還在學校操場上,「不回宿舍,昨天也是在操場上過夜。現在大家都坐在這裡,一群站在我們面前是保安和輔警。(我們)就是要維護我們的權益啊!要爭取我們要的結果。」

她強調,「浙江的抗爭已經成功了,學校已經終止轉設了。但是我們這個學校還沒有紅頭文件下來,只是口頭保證。」

直到7日傍晚,《環球時報》發了一則新聞,配上公告圖片稱:「6月7日,江蘇省教育廳發布公告,江蘇省暫停獨立學院與高職院校合併轉設工作。」目前,至少江蘇省、浙江省的獨立學院學生抗爭取得勝利,抗議也以官方收回命令告一段落。

一名剛畢業的李姓大學生向《大紀元》表示,「身為一個參加過大學聯考的學生,我完全可以理解這些獨立院校同學的心情,畢竟他們考到了相應的分數,還交了比一般公立學校學生更多的學費,學位卻由大學降級為職業本科,考公職不行、考研究所受限、找工作會被人當作職校生而受到歧視。現在工作、升學壓力這麼大,又出這種事情,可以說對他們來講是雪上加霜,換我我也會拚盡全力抗爭的。」

他表示:「現在事情鬧得這麼大,根本原因在於中共統治下的這個行政和教育體制習慣於朝令夕改,搞一刀切;而目前社會上工作、考研究所等都是和學歷高度掛鈎的,動學生的學歷就是踩到了學生的底線,這種矛盾是不可調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