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布林肯露端倪 TIFA復談有望

圖為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GRAEME JENNINGS/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GRAEME JENNINGS/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美東時間6月7日表示,可能恢復與臺灣的貿易和投資談判,但他沒有透露是否願意尋求一項美臺全面貿易協定。這似乎透露臺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有望復談,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8日受訪時並不否認,他表示,期待臺美關係更進步,有好消息會向大家報告。

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國務院年度預算聽證會上,就拜登政府對臺雙邊貿易協定立場做出回應,他提到,美臺正就某種框架協議進行對話,或許很快就會有框架協議,這些對話應該開始了。

臺美1994年簽署TIFA,翌年召開首場會議,目前共舉行10次會議,最後一次是在2016年,自此後就終止了,迄今停擺超過4年。

臺灣問題專家葛來儀(Bonnie Glaser)向路透社表示,布林肯釋出一個信號,表明華府可能與臺灣重啟自歐巴馬政府以來中斷的TIFA,但尚未確定美國是否會跟臺灣進一步達成雙邊貿易協定(BTA)。

她表示,臺灣總統蔡英文期待在今年8月反對黨發起「反萊豬」公投之前,能重啟TIFA,以顯示對美國貿易取得進展。美台商業協會也敦促美國貿易代表恢復TIFA平臺,並啟動BTA談判。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臺美在雙方既有的各項雙邊經貿對話平臺與機制上,將密切進行溝通;我方持續透過良好溝通管道積極與美方研商,推動重啟TIFA會談,相關具體進展將會適時對外說明。

召開TIFA會議?經部:審慎樂觀

針對媒體報導布林肯公開表達美臺正討論展開對話,經濟部回應,這是一個正面發展的訊息,經濟部對召開高層TIFA會議,持審慎、樂觀態度。

經濟部表示,正積極爭取與美方展開TIFA復談,臺美雙方的工作階層都有持續接觸,將配合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就召開TIFA會議持續與美方溝通。未來將持續強化臺美經貿關係,盼美方同意盡速召開TIFA會議,討論彼此關切的臺美貿易議題,也盼能逐步推動洽簽臺美B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