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近20年首次 美核准阿茲海默症新藥

研發阿茲海默症藥物的百健公司(Biogen)。資料照。(DOMINICK REUTER/AFP via Getty Images)
研發阿茲海默症藥物的百健公司(Biogen)。資料照。(DOMINICK REUTE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高杉/編譯】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週一(6月7日)批准了百健公司(Biogen)的治療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的藥物「Aducanumab」。這是美國監管機構近二十年來首次批准治療該病的新藥,以減緩患者認知能力衰退。

據美國全國廣播公司財經頻道(CNBC)報導,FDA的這項決定倍受期待。這個將以「Aduhelm」名稱上市的藥物,有望為該公司帶來數十億美元的收入,並為患者的朋友和家人帶來希望。

百健公司的股票因為這個消息暫停交易。隨後,該股票恢復交易,一度飆升超過60%,隨後收盤上漲41%,至每股403.88美元。

FDA表示,在該藥物進入美國市場之後,仍將繼續對其進行監控。該機構批准的條件是,百健公司必須繼續進行另一項臨床試驗。百健公司於週一表示,「Aducanumab」的標價為每年5.6萬美元,每次藥費用為4,312美元。

阿茲海默症是一種漸進式的中樞神經系統退化疾病,它會慢慢破壞患者的記憶和思考能力。根據阿茲海默症協會的估計,超過600萬的美國人患有這種疾病。

阿茲海默症協會的執行長約翰斯(Harry Johns)在一份聲明中說,FDA的認可,將讓阿茲海默症患者「擁有更多、活得更好的時間」。

在此之前,FDA沒有批准任何可以延緩阿茲海默症所引起的智力衰退的藥物。該病症是美國第六大死亡原因。但是,雖然FDA機構批准的百健阿茲海默症藥物,可以幫助患者緩解症狀,但實際上,該藥物不能治療疾病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