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動物趣聞】衰運天鵝終成爸媽

天鵝與天鵝寶寶,示意圖。(Shutterstock)
天鵝與天鵝寶寶,示意圖。(Shutterstock)

編譯/李怡雯
在船廠上班的羅伯‧亞當森(Rob Adamson)最近可高興了:他關注十年之久的一對天鵝,終於在五月孵出了8隻天鵝寶寶,第一次當上爸媽。這期間,牠們經歷了一番驚險,還好在亞當森幫助下,天鵝寶寶平安孵出來。

亞當森在英格蘭劍橋郡瓊斯船廠(Jones Boatyard)上班,這對天鵝是他的鄰居。要說這對天鵝也不容易,過去十年間,牠們一直努力孵蛋,但是牠們的蛋要麼被狐狸吃掉,要麼被水沖走,一直沒能成功。亞當森形容牠們是「最不幸」的天鵝了。

今年,雌天鵝下了8個蛋,在孵蛋期間的5月14日晚9點左右,亞當森注意到碼頭水位飆升,河水不停地拍打天鵝巢,眼看這批蛋可能會被不斷上漲的河水沖走。

亞當森說,雖然知道不應該干涉,但如果不做什麼,這些蛋肯定就沒了,就像前些年發生的那樣,那他肯定會後悔。於是他索性覺也不睡了,動手搭了一個木筏,把天鵝巢和蛋都挪到木筏上。天鵝很有靈性,在這過程中,沒有攻擊他,彷彿知道他正在挽救牠們的蛋。

亞當森在木筏上綁了一根繩子,連在岸上,以防木筏飄走。另外,為防止狐狸偷蛋,亞當森還在巢穴旁修了一圈半圍的籬笆。

這些措施很成功,不久天鵝寶寶就陸續孵出來了,亞當森告訴BBC(英國廣播公司)說:「當我看到牠們出來時,非常高興,我蹦蹦跳跳像個過聖誕節的孩子,像中了彩券一樣。」

這不是亞當森第一次救助天鵝,2018年他還救了一隻小天鵝。當時他在船塢發現一隻受傷的被遺棄的新生小天鵝,亞當森收養了牠,給牠取名西德尼(Sidney)。

西德尼住在亞當森的船上,跟著他散步,在河裡划水、長大。西德尼成年後,亞當森雖然不捨,還是把牠送到野生動物保護中心去和其他天鵝一起生活。但是三個月後,中心問亞當森是否願意把西德尼接回去,說牠非常痛苦。亞當森把西德尼接了回來,一人一鳥都很開心。

亞當森幾次試圖把牠放歸野外,牠又不停地回來,這次西德尼出去的時間比較長,亞當森說已經幾年沒見過牠了,但他有信心有一天會再見到牠。

亞當森說他喜歡住在船上看著這些天鵝,照顧牠們,「這就是為什麼我在這裡,住在水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