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東京奧運倒數 日媒:G7峰會將力挺

圖為東京奧運LOGO。(BEHROUZ MEHRI/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東京奧運LOGO。(BEHROUZ MEHRI/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原定去年舉辦的東京奧運,因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延至今年7月。日本媒體指出,隨著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將在週五(6月11日)登場,成員國們正在協調,打算在峰會宣言中明確表達力挺東京奧運和殘障奧運。

英文版《讀賣新聞》9日報導,根據多名日本政府官員說法,日本首相菅義偉將在G7峰會中表明,日本會在採取萬全防疫措施的前提下,如期舉辦奧運。由於日本國內民調對是否堅持舉辦東奧,正反意見分歧,日本當局希望透過G7峰會,重新獲得海外國家支持,提高如期舉辦的聲勢。

菅義偉曾在4月時訪問美國,會晤美國總統拜登;5月時日本也與歐盟(EU)展開峰會,會後發布的聯合聲明指出,支持東京奧運今年夏天在安心、安全的情況下舉行。

根據報導,峰會中將討論全球經濟如何從疫情大流行的情況復甦,如何因應中共霸權主義、維吾爾人權問題等;還有中東、緬甸、北韓等區域形勢、國際健保、氣候變化等議題。除G7成員國外,澳洲、印度、韓國等國元首也將參與。

報導指出,將中共單獨視為議題、在峰會上討論的情況十分罕見。菅義偉將於會中關切中共以武力為基礎,試圖片面改變東海和南海現狀等問題。同時,對中共正透過支援基礎設施建設,加強對發展中國家的影響,日方將在會中強調,援助各國推動高質量基礎設施發展的重要性。預計這些將被納入峰會後發表的宣言中。

此外,美國和日本政府打算將「臺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放進G7峰會宣言中,目前正在與主席國英國等國展開協調。今年5月舉行的G7外長會議聯合聲明中,也提及臺海穩定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