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隱瞞中國工作 首名華裔科學家受審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美國法院的聯邦陪審團將決定華裔學者胡安明(Anming Hu,音譯)的命運。他被指控電匯詐欺,以及為獲得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的研究資金說謊。此案週二(6月8日)繼續庭審,預計持續兩週。


胡安明出生在中國,擁有加拿大國籍。他是奈米技術領域的知名學者,擁有兩個博士學位。胡安明被指控,他在田納西州大學工作,並接受NASA的資助,卻隱瞞他在中國的工作。胡的研究具有應用價值,包括固定渦輪機和列印複雜的電子感應器等。

胡於2020年2月27日被捕,此案在諾克斯維爾市(Knoxville)的聯邦法院開審。這是美國法院首次審判此類案件。胡因隱瞞他在北京的工作,面臨三項電匯詐欺和三項虛假陳述指控,並面臨最高20年的監禁。他拒絕認罪。


諾克斯維爾新聞(Knox News)報導,這次審判是首次依循2011年頒布的新法律。該法律禁止NASA等政府機構為中國大學在內的「中資公司」提供研究資金。

胡的律師羅蒙納科(Philip Lomonaco)說:「他(胡安明)沒有打算,沒有故意欺騙NASA。」羅蒙納科在此前的法庭文件中寫道,胡之所以遭到起訴,是因為美國政府努力剷除中共間諜,而不管證據是否充分。

檢方說,被告的指控沒有根據。檢方上個月的文件寫道,胡未「提供任何事實依據,來證明起訴他的出發點是違憲的」。

《華爾街日報》報導,2020年2月的起訴書稱,田納西大學在2018年獲得5萬美元的資助,為胡提供研發經費。2016年,NASA還支持他6萬美元的經費,研究涉及如何將樣本從火星送回地球。

田納西大學發言人說,胡已不再是該校員工,拒絕進一步評論;NASA拒絕置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