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孩子高燒紅疹疑染疫?先別慌 醫師教你正確處理

幼兒急疹,又稱玫瑰疹,是2歲以下幼兒裡常見的一種急性發熱、發疹的疾病。四季都可能發病,多數出現在夏末入秋的時候。(123RF)
幼兒急疹,又稱玫瑰疹,是2歲以下幼兒裡常見的一種急性發熱、發疹的疾病。四季都可能發病,多數出現在夏末入秋的時候。(123RF)

文/黃彥鈜(幸福兒科診所院長)
近日中共肺炎肆虐,許多父母都異常擔心孩子們有發燒的症狀。病毒這個詞在全球病毒大流行的情況下,嚇壞父母。若您的孩子在疫情間發高燒、身上起了紅疹,先別驚慌!看看醫師怎麼說。

許多家長常聽醫生說,寶寶發燒是因為病毒感染而引起。但嬰兒得的病毒有許多種,首先,我們來看看嬰兒常見的玫瑰疹。

玫瑰疹如何辨識?

幼兒急疹,又稱玫瑰疹(顏色鮮豔明顯猶如玫瑰般),是2歲以下幼兒裡常見的一種急性發熱、發疹的疾病。它可以由不同的病毒引起,最普遍的是人類皰疹病毒6及7型(即其中可以感染人類的病毒種類)。其症狀如下:

高燒:38.5度以上,甚至超過40度,持續3~5天後,體溫會突然下降並恢復正常。

紅斑丘疹:從頸部開始出現紅斑丘疹,蔓延到臉部,身體及四肢;這紅疹不痛不癢,大約1~2天後慢慢消失且痊癒,快者2~4小時後便消退。

其他症狀:可能會伴隨咳嗽、流鼻涕、拉肚子、嘔吐、眼結膜發炎、眼皮腫、中耳炎、喉嚨發炎,也有孩子會有頸部或耳朵後側淋巴腺腫大。

嚴重併發症:癲癇(俗稱羊癲瘋)、腦膜炎、血小板降低而皮膚出現瘀血等,但不常見,一旦出現,立即就醫。

玫瑰疹的典型特徵是高燒後起紅疹,而且紅疹出現後,高燒便會消退。由於燒得很高,導致許多嬰兒會因此哭鬧或者精神不佳。普遍發生在2歲以下的幼兒,但10%的病例也會出現在比較大的孩子中。潛伏期為大約9~10天,在沒有出現紅疹前都會傳染,所以寶寶接觸病毒後,可能在9~10天後出現發燒症狀。大部分的患者都是在沒接觸任何患病者的前提下忽然發病。

玫瑰疹四季都可能發病,多數出現在夏末入秋的時候。它非常普遍,基本所有還沒入幼兒園的兒童都會得過一次。加上玫瑰疹普遍由兩種病毒引起,所以可以重複感染。

●治療與居家照護

幼兒急疹雖稱為「急疹」,但自癒性高,一般不需要做任何治療,便會慢慢痊癒。由於剛發病時發高燒的症狀,與其他病毒或細菌感染的症狀相似,無法在起紅疹前確診。疫情期間,如果家長發現孩子高燒不退、精神不佳,都應該先給醫生檢查,排除其他炎症的可能性,而不能輕易判斷是玫瑰疹。

如果已經排除了其他炎症,一般玫瑰疹的治療只注重在讓嬰兒舒服,像是為發高燒的寶寶降溫,家長可以在醫生指示的劑量與時間,給寶寶服用退燒藥;使用外敷物理降溫,退熱貼或冷毛巾擦身,讓嬰兒多休息。

如果孩子胃口不佳,不必過於擔心,主要確保寶寶補充水分,不脫水,每天都有4~5次小便即可。另外家長可以給寶寶吃容易消化及吞咽的流質食物,如米粥、果汁、嬰兒乳酸等。

家長該如何預防寶寶感染玫瑰疹呢?既然是病毒引起的病症,經常洗手、少去公眾場所、消毒嬰兒常用的用品等,都可以簡單的預防病毒的傳播。

作者簡介:黃彥鈜(Grace Yen Hoong Ooi, MD),兒科醫學博士,康奈爾下城醫院及紐約大學信義會醫院臨床教授、兒科主治醫師,紐約幸福兒科診所院長。畢業於哈佛大學醫學院、加拿大麥基爾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