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工程師遭監控 看(求職網站/影音平臺)也不行

中國科技公司實施對員工的大量監控,引發關注。示意圖。(FREDERIC J. BROWN/AFP/Getty Images)
中國科技公司實施對員工的大量監控,引發關注。示意圖。(FREDERIC J. BROWN/AFP/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日經亞洲評論》報導,安迪・王(Andy Wang)曾是上海一家遊戲公司的IT(資訊科技)工程師,他大部分時間都花在一個名為「第三隻眼」的監控軟體上;該系統被安裝在他公司每個同事的筆記本電腦上,可即時跟蹤同事們的螢幕、聊天內容、瀏覽情況和他們做的每一份文件編輯。

《日經》稱,這家初創公司的數百名員工,在電腦上的一舉一動都處於「第三隻眼」的監控下;該軟體還將自動標記「可疑行為」,比如瀏覽求職網站或影音平臺;軟體每週都會做出「效率」報告,並總結員工們在網站和應用程式上所花費的時間。

「老闆們會定期檢查這些報告。」王先生說,報告的結果可能影響工人的晉升和加薪的前景。他補充說,當公司想要解僱某些人時,這些報告也可以作為證據。

甚至連王先生本人也無法倖免。他說,包括他的辦公室在內的整個樓層,都安裝了監視器;一名接待員每天都會查看影像,監測每個員工在午休時花了多長時間。

兩年後,王先生最終選擇了辭職。「這麼做沒有意義!」他告訴《日經亞洲評論》,「我們不可能在辦公室裡不停的工作,我們也需要休息一下。」回顧自己在中國網路公司工作的這五年時,王先生說:「我覺得我越來越忙,留給自己的時間越來越少。」

監控工具被用來從工人身上榨取更多價值

《日經》稱,在中國,隨著公司將提高生產力工具帶進日常辦公生活裡,這些工具正被用於從員工身上榨取更多的價值。

這種情況在中國的科技行業尤為明顯,快速的技術發展加上不完善的勞動法規,已經為濫用勞動力創造了可能。而大型科技公司本身,在為新的商業機會進行的激烈競爭中,正在自己的業務裡率先採用這些技術和工具;從招聘和目標設定一直到考核和裁員,那些技術透過收集、分析大量個人數據來量化工人行為。

一些學者警告說,這些做法可能是不道德的,其侵犯了員工隱私,使他們承擔更大的工作量和精神壓力。

回顧自己在中國網路公司工作的5年時,王先生說:「我覺得我越來越忙,留給自己的時間越來越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