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廣州隔離區慘況 供飯像投豬食

網傳影片稱,投遞給隔離者的食物像在餵豬。(網路影片擷圖)
網傳影片稱,投遞給隔離者的食物像在餵豬。(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洪寧、梁義、顧曉華、凌雲、許蒔/綜合報導】廣東省廣州市疫情嚴峻,大批民眾被封閉在家中,出現缺糧情況,向官員喊話求救。還有被強制集中隔離的人員,境遇更淒慘,工作人員提供食物時像投豬食一樣,直接扔在地上。

據廣東衛健委官網,中國9日0-24時新增6例本土確診病例,皆位於廣東。目前,中國疫情高中風險區均在廣東,其中高風險區2個,中風險區14個。由於多個封閉小區的生活物資短缺、配套服務跟不上,引發民眾抗議。

6月9日,網上有影片流出,很多被強制集中隔離的人員,住在高架橋下臨時搭建的貨櫃屋裡,每個貨櫃屋都有鐵絲網圍著。穿著制服的警察或者是保安每天送飯,將飯盒從鐵絲網洞口往裡面的地上一扔,再扔一雙筷子。網友批評「像是在餵豬」。

影片顯示,被隔離者就坐在地上吃飯,菜色單一。隔離點的環境看上去很差,廣州現在氣溫很高,這種密閉的貨櫃屋相當悶熱,可想而知隔離人員住在這裡很不好過。

另一段影片顯示,工人還在大橋下繼續搭建隔離貨櫃屋,以應對仍在不斷升級的疫情。

阿伯向官員大喊:沒有吃的!

網上還傳出一段居民向官員喊話缺糧的影片,影片顯示,有官員到小區內視察,多名居民在樓上吶喊求救:「沒有吃的!」、「我們等了2日2夜!你找人送東西來給我們吃啊!」、「你們不是這樣處理吧?」、「真的會死人的!」

據廣州市政府辦公廳發布的消息顯示,6月8日下午,廣州市長溫國輝和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廣東工作組副組長、國家疾病預防控制局副局長孫陽,到荔灣區白鶴洞街鶴園社區視察疫情防控工作。

不過,荔灣區鶴園小區一名安保對《大紀元》記者表示,影片中的喊話發生在6月9日,喊話的那位老伯因為封閉時間太長了,感覺特別壓抑,趁廣州市長來視察,希望引發關注。

也有微博網友發文稱,9日早上有領導視察,一名阿伯在樓上喊話,很快成了整個小區的英雄。據稱,喊話原因是部分老人不會用手機上網買物資。

荔灣區物資短缺

早前,荔灣區數十小區突然封閉管理,不少家庭家中儲備不足,當局配送不力。民眾連日來在網路上反映物資短缺,蔬菜肉類價格暴漲,買不到藥物、奶粉等生活必需品,當局配送的肉類甚至已經發臭。

廣州荔灣區芳村區滘口市民張順(化名)對《大紀元》記者表示,芳村一帶疫情嚴重,附近的海南村、白鶴洞、芳村陸陸續續出現確診病例,有的甚至一家都感染了。

張順稱,目前當地物價飛漲,物資非常短缺,但政府卻不負責任,「道路都封了,車進不來,物資都是一層一層壓下去的,最後到小販身上。」張順說,責任並不在商販那裡,因為問題是價格控制問題,物資供應部分不是由這些商販們決定的,是由政府決定的。

「我現在也是沒有工作,快沒有飯吃了,只能靠一些朋友,或者準備出逃到別的區域。」據他了解,儘管本地有人家裡早就備了一些東西,但很多外地的勞工都沒有冰箱,工作沒有了,飯沒得吃了,他們也發不出聲音,社會上根本就聽不到,「他們悽慘的聲音你根本就聽不到,(政府)就(只)是宣傳它如何偉大。」

除了物資短缺,由於荔灣區是廣東疫情最嚴重的地區,當地已採取封路、封小區、關閉餐廳和娛樂場所等措施。廣州當局還設立24小時檢查哨,並調集了軍隊駐守小區負責安保(安全防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