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調查:地球最暗天空在加納利群島

西班牙穆查丘斯羅克天文臺上空的銀河全景。(Shutterstock)
西班牙穆查丘斯羅克天文臺上空的銀河全景。(Shutterstock)

【記者李怡雯/編譯】地球上哪裡的天空最黑暗?最近天文學家根據蒐集的數據得出,位於非洲西北海域,西班牙的加納利群島(Canary Islands)擁有全世界最黑暗的天空。此項目論文將發表在《天文期刊》(Astronomical Journal)上。

科學家在全球44個地方蒐集了1,100萬筆數據(不包括南極洲高地等地區),發現位於加納利群島中,拉帕爾馬島(la Palma)上的穆查丘斯羅克天文臺(Roque de los Muchachos)的天空最黑暗,它非常接近於自然黑暗。而且這裡的天空中只有約2%的人造光(來自天文臺)。

而有一種非常微弱的光,只有在極其黑暗的地方才能看到,就是「對日照」(Gegenschein),它是星際塵埃對太陽光的反向散射所產生的現象,只有在沒有月光、遠離城市燈光,以及眼睛適應黑暗的情況下才能看見。在加納利群島的天文臺就觀察到了這種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