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立院臨時會召開 將表決美牛

【記者耿豫仙/綜合報導】立法院臨時會將從明天召開,持續到週五,目前美牛議題仍僵持不下,令國民黨基層黨員憂心,也對中央大表不滿。國民黨發言人馬瑋國表示,立法院2月決議,要求行政院「近期內」不以行政命令開放瘦肉精的相關肉品進口,近期是指上會期加上臨時會。

他說,立法院日前朝野協商,國民黨和民進黨已有不杯葛、不占據主席台決議,林中森希望民進黨遵守承諾,不要再在臨時會採取非理性杯葛戰術;如果民進黨毀諾,國民黨站在以黨輔政立場,一定尊重行政單位立場,依2月及近期朝野協商結論與精神處理。

馬瑋國表示,〈食品衛生管理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攸關台灣經貿前景,經數月溝通,民眾也理解和支持。國民黨立場始終如一,希望民進黨承諾的尊重議事程序說到做到,讓食管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在臨時會順利通過。

行政院的新任祕書長陳士魁則表示,他與國民黨政策執行長林鴻池一直密集通話,在藍營內部的整體大原則已有共識。他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朝野都理解台灣在國際經貿談判的壓力,為國人健康著想的立場也一致;對於在野黨要求落實美牛政策相關配套,他表示,行政院會尊重朝野黨團意見,也會持續要求各部會首長充分說明政策的配套及執行。此外,陳士魁表示,行政院尊重立法院朝野協商結論,希望在立法院臨時會繼續審議證所稅等相關修法案,在議事和諧原則下,各方充分表達意見。

國民黨祕書長林中森22日則是向民進黨喊話,若再不遵守協議,以霸占主席台或任何手法杯葛,未來美牛進口案將採「行政命令」公布。林中森在台北市舉辦政治菁英研習會強調,藍綠攻防戰「表決一定過關」,企圖重建基層的信心,並向民進黨隔空放話,國民黨若「不得已」,將用最後手段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