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藝人賈永婕募捐252臺救命醫材 獲讚爆

藝人賈永婕透過自身的號召力,向企業界募集到252台有「救命神器」之稱的「高流量氧氣鼻導管全配系統(HFNC)」。(臉書粉專賈永婕的跑跳人生)
藝人賈永婕透過自身的號召力,向企業界募集到252台有「救命神器」之稱的「高流量氧氣鼻導管全配系統(HFNC)」。(臉書粉專賈永婕的跑跳人生)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藝人賈永婕透過自身的號召力,向企業界募集到252臺有「救命法寶」之稱的「高流量氧氣鼻導管全配系統(HFNC)」,將捐贈給收治中共肺炎(武漢肺炎)重症患者的各大醫院;但外界不解,這不是政府該做的事嗎?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澄清,目前已採購500臺,其中200臺於13日交貨。

HFNC可減少中共肺炎重症病患插管的機會、增加存活率。而賈永婕13日在臉書發文指出,有護理人員表示,HFNC一臺要價約新臺幣27萬元,全臺醫院都在搶,但公立醫院需經招標緊急採購程序才能買,就連臺大醫院急診室都迫切需要更多數量;因此她立刻向企業界求助,短時間內就募集到252臺,將盡速出貨給各大醫院。

消息傳出後,許多網友紛紛留言向賈永婕致敬,感謝她無私的付出,以實際行動支持在前線作戰的醫護人員。不過,也有網友發出不滿政府的聲浪,質疑中央對此重要物資竟無作為,「所以政府在幹嘛?放任人民死去?」、「原來民間還有貨,不可以國家徵用嗎?」但也有網友認為,政府有一定的採購流程,民間一定比較迅速。

對此,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於13日14時的記者會中表示,感謝民間捐助HFNC,指揮中心也已採購了500臺,其中有200臺可於13日交貨,將由指揮中心與臺灣胸腔暨重症醫學會協助分配至有需求的醫院,提供須高流量氧氣治療的COVID-19(中共肺炎)重症病患使用。

此外,健保署也已同意給付染疫患者使用HFNC,每天給付1745點;但有醫師認為,HFNC是一套要價約3千元的耗材,健保給付的經費根本不足以涵蓋,家屬恐怕還是要自費負擔。對此,陳時中表示,健保給付夠不夠支應這部分費用,會請健保署分析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