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騰訊試行6時下班 網諷:回家辦公

【記者許夢兒/綜合報導】中國的「996工作制」(早上9時上班,晚上9時下班,每週工作6天)備受詬病。日前,騰訊旗下的光子工作室推行「強制不加班雙休」政策,引發網友熱議,嘲諷說,「本來是《勞動法》的規定,現在成了『強制』,還要說成『福利』。」

近日,騰訊旗下光子工作室群組發布了加班管理規定,具體方案涉及日常管理、週末休息日以及節日休假三部分。

從網上流傳的「光子工作室群加班管理機制」通告顯示,該工作室群提倡「快樂工作,健康生活」,要求員工保持有規律的健康作息。

通告中提出的方案是,自6月14日起,光子工作室將星期三當作「週三健康日」,即上午9時30分上班,晚上6時必須下班,當日工作時數是8.5小時。

至於其他平日,該公司表明「不晚於晚上9時離開辦公室」,如有特殊需要更晚離開,則須事先提出申請。此外,週末全面雙休。如有特殊需要,則要在每週五下午4時前發送郵件申請。據悉,騰訊旗下光子工作室群成立於2008年,主要從事手機遊戲開發。

6月11日,「騰訊試點強制6時下班」的消息衝上了微博熱搜榜第一名。對此,中國網友不買帳:「搶了你的,然後把本該屬於你的還給你了,反倒要你感恩戴德,(像)笑話一樣。」、「法律所保護的休息權也要變成一種福報,悲哀,被高調吹捧了。」

「本來是《勞動法》的規定,現在成了『強制』,還要說成『福利』。有的行業沒法按正常工作時間來算,但是大部分本來就該遵守。」、「工作指標和完成期限擺在那裡,回家遠程辦公罷了。」、「明面上是下班了,實際上是抱著電腦回家工作。」、「強制下班,帶電腦回家,繼續加班!」、「是不是工作都帶回家幹了,反而還沒了加班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