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俄峰會前夕 拜登關注中俄關係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週三(6月16日)將與俄羅斯領導人普亭(Vladimir Putin)會晤,預計兩人也將討論中國問題。拜登政府官員稱,近十年來中俄的合作關係似在加深,讓華府不能忽視。

據美國政論雜誌《政客》(Politico)報導,拜登政府高級官員透露,中俄多年來僅限於戰術合作或臨時夥伴關係。然而,近期兩者的關係似乎正轉變為更長期、更具戰略性的合作。

該官員說:「近十年來,我們所看到的是更深層次的東西,而且坦白說,更令人擔憂。」

這位高級官員說,拜登已聽取了有關中俄關係的報告,並深入研究有關情報。另一位國務院官員也向《政客》證實,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也特別要求聽取該主題的簡報。

「我們有責任重新考慮我們的整體戰略。」這位高級官員說。

過去,北京和莫斯科的關係曾陷入僵局。在1960年代,蘇聯和中共軍隊曾在邊界發生衝突。1980年,中共加入了抵制莫斯科奧運會的行列。然而,到了1980年代末期,兩國已同意實現關係正常化。

報導指出,近年來在聯合國等多邊組織中,中俄經常在外交上進行合作。兩國之間的雙邊貿易也在上升,已超過了1千億美元,莫斯科和北京希望到2024年將其翻倍。此外,兩者之間的軍事和技術合作,似乎正在增加。

這名高級官員指出,像是先進的戰鬥機、高超音速技術、新式雷達、潛艇、夜視技術等等,都是中俄密切合作的領域。一些分析師警告,若是中俄持續深化研發合作,最終可能危及美國技術優勢。

中俄合作 但不彼此信任

不過,一些前美國官員表示,不需要過度誇大北京與莫斯科之間的關係。兩者仍未密切合作,還有很多不信任。

近年來,俄羅斯指責中共竊取其軍事技術。當涉及到能源和北極等事務時,莫斯科仍對北京相當戒備。兩者還可能在印度問題上發生爭執。俄羅斯是印度的主要武器供應國,與新德里有穩固的關係,中印關係卻相當緊張。

川普政府時期任國務院亞太助理國務卿的史達偉(David Stilwell)表示:「我不認為我們應該投入大量時間,試圖削弱這種關係。隨著北京侵入莫斯科的勢力範圍,它會自己發生。」

《政客》指出,隨著中共政權將其經濟影響力擴展到中亞等這些長期以來被認為俄羅斯較具影響力的地區,這種情況可能更加明顯。

這位拜登政府高級官員補充說,倘若美國試圖利用莫斯科和北京之間的分歧,必須非常謹慎,因為中俄都認為美國是強大的威脅。

「在短期內,真正令人關注的事件往往來自俄羅斯」,這位高級官員說,「但最令人擔憂的是中國(共)的長期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