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藍委刪藝文紓困遭轟 綠委:半毛不砍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葉毓蘭等4位國民黨立委提案刪文化部編列3.9億元藝文紓困金,遭藝文界炮轟。葉毓蘭昨(16)日臉書發文表示,經過仔細思考後決定撤案,同時對提案前沒有先諮詢藝文團體深感抱歉。對此,立委吳思瑤說,半毛也不會被砍,絕對捍衛珍貴的文化預算。

吳思瑤臉書發文批,沒有「文化」,是臺灣的國會議員?葉毓蘭廉價的以為一檔視覺藝術展覽,只是幾個月的產出,孰不知美術館各檔展覽至少是超過N年以上的部署,策展人嘔心瀝血企劃內容,藝術家及周邊產業工作人員經年累月的協力。葉毓蘭天真的認為劇組或舞團、樂團只有登臺演出時才算「上工」,才足以按時計價,她不懂幕前幕後所有製作團隊的籌備投入是以「年」為單位,文化價值可能比生命更高更長。

對於國民黨立委辯解,提案檢討藝文紓困是基於與其他產業一致的公平性,吳思瑤說,臺灣的文化資源一向邊陲弱勢,才是對文化產業極端的「不公平」。文化預算永遠難以跨越國家總預算的1%,這次藝文紓困預算的爭取已費盡千辛萬苦,依舊難與其他內需產業比拚。國民黨立委大聲疾呼紓困要加碼、要普發,但何以對藝文紓困差別待遇、喊砍喊殺?

表演藝術聯盟發聲明表示,表演藝術節目至少需籌備半年至1年甚至更長。表演團隊這次取消5月份演出,前面可能長達半年的投入已付諸流水。至於下半年的演出,因疫情無法展開排練,也無法確定後續的售票期程。隨著疫情緩和解封,其他行業或可立即恢復營業,但表演藝術團隊與眾多個人工作者,未必能爭取到有限的演出檔期,即便能演出,還須考量可能會有梅花座的限制,因此表演藝術等藝文行業所受衝擊,可能長達1年甚至更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