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防範隱形缺氧 可按摩中醫穴位救急或保健

聯新國際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陳藝文說,隱形缺氧緊急時可按壓勞宮穴。(聯新國際醫院 提供)
聯新國際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陳藝文說,隱形缺氧緊急時可按壓勞宮穴。(聯新國際醫院 提供)

文/記者徐乃義
國內傳出多起因隱形缺氧致死的案例,聯新國際醫院中醫科醫師陳藝文說,隱形缺氧初期沒有明顯徵兆,一旦緊急發作都是相當危急,建議應該立刻打119或1922求救,並且趴著或坐著保持勻稱呼吸。也可用力掐按身體的中衝穴、勞宮穴、湧泉穴3個急救穴位,幫助維持血氧,順暢呼吸。

勞宮穴位於握拳屈指,中指指尖對應的掌心中央處,有保養心臟的功效。(健康1+1/大紀元)勞宮穴位於握拳屈指,中指指尖對應的掌心中央處,有保養心臟的功效。(健康1+1/大紀元)

陳藝文說,中衝穴的位置在手掌中指指尖的中央;勞宮穴是握拳屈指時,中指指尖對應於掌心的位置;湧泉穴位於腳底中線的上三分之一處。此3個穴位可強化呼吸功能,在危急時按壓有助緩解。

湧泉穴位置:約第二、三趾縫紋頭端和腳跟後端連線的前1/3點。(健康1+1/大紀元)湧泉穴位置:約第二、三趾縫紋頭端和腳跟後端連線的前1/3點。(健康1+1/大紀元)

隱形缺氧是指身體出現低血氧,卻沒有呼吸困難的感覺,但是血氧濃度已降至93%以下,可能影響呼吸中樞正常功能,造成突然猝死。陳藝文表示,從中醫的角度來看,隱形缺氧是由於痰飲在肺部瀰漫所致,病患於望診時面色為暗黑色,觸診胸口下方的區域時,會摸到腫滿堅硬;病人也會比平常更容易出現疲累或想睡覺的情況。

2方法辨別血氧濃度過低

陳藝文說,如果家中沒有血氧機,有兩個簡易觀察方法:一是嘴脣顏色如果是暗沉或青紫色,就表示血氧濃度偏低。另一方法是按壓指甲鬆開後如果沒有立刻恢復淡紅色,也是低血氧的警訊。此外,年齡60歲以上,有抽菸習慣,以及慢性肺部疾病、慢性病三高的患者,是隱形缺氧的高風險族群,應多加留意。

她表示,平時可按摩肺經增進心肺功能,提高血含氧,也可以再多按壓手部的心包經與腳部的腎經和胃經,包括內關穴(手腕上三指處)、郄門穴(手腕上五指處)、太溪穴與復溜穴(足踝內側附近)、豐隆穴(小腿外側正中處),都是可以寬胸化痰、預防隱形缺氧的穴位。

每個穴位各按壓1分鐘,每日2至3次。陳藝文提醒,如果症狀持續未改善,建議至醫院進一步檢查治療,由中醫師辨證開立處方,可以川七、丹參或清熱涼血潤肺等藥材,來改善隱形缺氧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