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疫情重創車站商家 臺鐵減免租金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國內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衝擊產業,不過有不少業者訴苦未納入此波紓困對象中。民進黨立委何欣純18日表示,在臺鐵設點販賣伴手禮的商家,業績大幅下滑,卻無相關紓困方案給予協助,要求交通部、臺鐵盡速提出紓困措施;臺鐵回應,已規劃補貼50%租金,預計下週公布實施。

何欣純18日邀請多位糕餅伴手禮業者召開線上記者會,呼籲臺鐵局與交通部應加把勁,早日將紓困方案定案,協助業者度過難關。

何欣純表示,受全臺實施三級警戒的影響,臺鐵招商經營的商店、餐廳、停車場等項目完全沒有人潮,不僅營收驟減,紓困也遙遙無期,目前也沒有任何補貼方案,業者憂心忡忡,呼籲交通部、臺鐵局要加把勁,早日將紓困措施定案,讓店家能夠度過疫情難關。

阿默蛋糕董事長周正訓表示,他們在臺北車站的店,本來是金雞母,如今業績只剩兩成,儘管有向微風、誠品等反映,但得到的答案就是還要再盤點,倘若未來有租金減免措施,希望能真正回饋到下游業者。

中華民國糕餅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周子良則說,很多糕餅業者反映,跟銀行借錢周轉救急碰到困難,希望立委協助。

對此,交通部路政司技正劉孟翰說,交通部已收到臺鐵局的發文,指將透過營業基金讓受影響的業者納入紓困對象,交通部予以尊重;臺鐵資產開發中心總經理鄭珮琪則說,臺鐵已先頒布6月到8月的租金緩繳措施,同時也規劃用營業基金補貼50%的租金與定額權利金,預計下週公布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