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閱讀大紀元 我見我思——春季微徵文 入選作品(7)

報紙是生活的縮影,也是跨領域的閱讀,在多元閱讀視野裡,孩子們更容易找到適合他們發展的方向。(123RF)
報紙是生活的縮影,也是跨領域的閱讀,在多元閱讀視野裡,孩子們更容易找到適合他們發展的方向。(123RF)

【大紀元訊】在第一線教學的閱讀老師提到,長文縮短、抓關鍵字,是國小階段就需要具備的閱讀技巧,但在實際的教學經驗中卻發現,在國中階段,學生這方面的表現落差還是很大,所以,進入到七年級的階段,還必須利用半學期到一學期的時間,去補足這個基礎能力,才能繼續培養更深的閱讀技巧。

如果需要補足學生「摘要、抓關鍵字」的能力,在國中擔任閱讀課程的蔡老師通常會先跟學生共讀文章,利用篇章式的文章來當素材,指導學生用提問的方式去做摘要,但是,同一技巧練習多次後,程度好的孩子會覺得無趣,所以,她覺得報紙是一個很好的媒材,各版面內容多元、難易文章並陳,能力好的學生,可以自行選擇同類型的文章,用同樣的方式,去進行摘要的練習。

報紙幫助孩子適性自學

從一線老師的教學經驗中,可以看到報紙的價值不只是真實資訊的傳遞,更兼具了教育的任務,既可以進行師生共讀且適合學生適性自學,在教學現場上,還能夠解決孩子程度不一所造成的差異性,相當符合老師與學生的需求。 

退休的陳校長現在擔任文化志工,他提出累積多年的教育經驗,認為,家庭教育是影響孩子知識背景很重要的關鍵,如果家庭有一個閱讀環境,幫孩子累積文化素養、生活素養等,相較是較容易的。報紙是生活的縮影,也是跨領域的閱讀,在多元閱讀視野裡,孩子們更容易找到適合他們發展的方向。(主辦單位:《大紀元時報》,協辦單位:社團法人新三才文化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