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北韓缺糧 香蕉每公斤1300元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承認北韓糧食短缺。圖為從韓國望向北韓的小女孩。(ED JONES/AFP/Getty Images)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承認北韓糧食短缺。圖為從韓國望向北韓的小女孩。(ED JONES/AFP/Getty Images)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承認北韓正面臨糧食短缺。媒體報導說,北韓日常用品的價格正在飛漲,香蕉價格每公斤45美元(約新臺幣1,300元)。

北韓官媒朝鮮中央通訊社週三(6月16日)報導,金正恩在北韓勞動黨全體會議上表示,北韓正在經歷「緊張的糧食形勢」。他將這種局面歸咎於去年的颱風和洪水。

中共病毒(新冠病毒)疫情使得北韓基本上斷絕了與世界其他地方的交通。

專家近一個月來一直警告,北韓正在面臨食物短缺。

韓國首爾的媒體北韓新聞(NK News)報導,北韓首都平壤的商品價格飆升,一公斤香蕉現在售價45美元。一公斤大約是七根香蕉的重量,這意味著每根香蕉價格可能超過新臺幣180元。

自由亞洲電臺上個月報導,一些北韓農民被要求,每天貢獻2公升的尿液來協助肥料生產。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和《紐約時報》報導,金正恩很少承認糧食短缺。

韓聯社報導,首爾的政府智庫韓國發展研究所(Korea Development Institute)6月初表示,北韓今年糧食預計將短缺135萬噸。該智庫稱,北韓每年需要約575萬噸食物來養活人民。

6月3日,韓國發展研究所表示,「可以確定,北韓正經歷糧食危機,許多家庭都面臨營養不良或營養不足的情況。」該機構還說,北韓人正在變賣僅有的物資,來換取食物。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估計,北韓缺少約86萬噸糧食。在6月14日發布的報告中,糧農組織表示,北韓官方計畫僅進口其所需糧食的約1/5,以彌補國內短缺的缺口。糧農組織警告,如果供應缺口不能補足,北韓人可能在今年8月~10月經歷艱難時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