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紓困4.0預算三讀 簡訊實聯制刪5億

立法院18日三讀通過「紓困4.0」追加預算,其中簡訊實聯制部分刪除5億元。圖為高雄火車站已設置實聯制QR code一景。(中央社)
立法院18日三讀通過「紓困4.0」追加預算,其中簡訊實聯制部分刪除5億元。圖為高雄火車站已設置實聯制QR code一景。(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立法院臨時會院會18日三讀通過「紓困4.0」追加預算,歲出追加預算所需財源原列新臺幣2,600億元,審議結果減列5億100萬元,其中簡訊實聯制部分就刪除5億元,改列為2,594億9,900萬元,全數以舉借債務支應。至於國民黨所提的普發現金1萬元、成立國賠小組等提案,表決都未通過。

歷經13小時馬拉松協商,立法院18日處理「紓困4.0」追加預算前,仍有27案未獲共識、留待院會表決。表決前,國民黨團全體成員手持白色菊花接連進入議場,在議事臺前地板上獻花、追悼中共病毒(武漢肺炎)染疫死者,並質疑政府的疫苗政策錯誤。

經表決後,國民黨團的提案均遭否決,包含確診死亡者發放250萬元補償金、30萬元慰助金,確診者發放10萬元補償金、普發每位國民1萬元紓困現金、成立國賠專責小組、採購獲認證的4千萬劑疫苗、檢討國產疫苗採購合約及價格、重訂國產疫苗緊急授權(EUA)標準、公開第二類接種名單等。

此外,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原編列8億元用於辦理疫情防治簡訊實聯制,多位立委質疑,既然簡訊完全免費,為什麼NCC還要編列8億元付給電信商,希望電信業者也應該做些社會公益,回饋國家。最終三讀通過刪減5億元預算。

立法院通過刪減的「紓困4.0」追加預算項目還包含,經濟部編列紓困振興業務費中原列辦理商業服務營運補貼等計畫行政作業與審查經費1億元,考量政府經費短絀,該項經費可予精簡,通過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提案,刪減100萬元預算。

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表示,在野黨提案是在「表達人民的聲音」。不過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回應,許多涉及法律的問題,「不是這麼簡單的問題」;民進黨團幹事長劉世芳也說,如果普發紓困現金,對預算及財政紀律會有影響。

民眾黨立委高虹安則批評,在執政黨堅持下,原本應該公開的資訊,包含國際疫苗到貨進度報告、食藥署EUA審查標準、國產疫苗採購決策過程、EUA審查的過程,這些關乎國人生命安全的重大決策,在執政黨堅持下都不會被公開,她要對此表達深切遺憾。

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呼籲,希望政府不是用數字做管理,更應該要體貼人民,讓各行各業可以生存,才能回到疫情前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