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您是否有畢業後壓力症候群?

 (123RF)
(123RF)

文/Tanya J. Peterson 編譯/ 溫婧
在大學畢業生中,憂鬱與焦慮經常出現,從輕微到嚴重都有。

治療師拉斯金(Bernard Luskin)曾擔任過許多大專院校的執行長,他將這種畢業後出現的憂鬱與焦慮狀況稱為「畢業後壓力症候群」(Post Commencement Stress Disorder,PCSD)。雖然這不是官方的心理健康診斷,但該詞確實描述了,從大學畢業到開始成年獨立生活過程中,畢業生所經歷的心理健康挑戰。

拉斯金解釋說,憂鬱和焦慮的症狀,可能出現在即將畢業前或剛剛畢業後,也可能在畢業幾個月後才出現,那時畢業帶來的興奮感逐漸消失,畢業生開始嘗試建立新習慣並融入新生活。在這個過渡期,畢業生可能會出現憂鬱、焦慮或兩者兼有的症狀。

憂鬱的跡象與症狀

大學畢業後感到憂鬱、失落或沮喪是正常現象的,可能由多種原因引起。

你過去所依賴的支持正逐漸消失,朋友們各奔東西,找工作碰壁都可能引起憂鬱。這一過渡階段中出現的變化是巨大的,當困難和問題也相繼出現時,就會讓這個過程變得更複雜。強烈的憂鬱情緒足以讓你的生活複雜化,使你失去對獨立生活的興奮與嚮往。

美國精神醫學學會(American Psychiatric Association)列出了相關跡象(他人可以觀察到的)和症狀(你感覺和想到的事物),包括:

◎每天大部分時間都感到沮喪、低落、悲傷;

◎對以前喜歡的活動失去興趣;

◎食慾出現變化,體重減輕或增加(一個月內體重變化在5%以上);

◎出現睡眠問題,要嘛睡得太多,要嘛睡得太少;

◎感到煩躁、緊張,或昏昏欲睡,遲緩(你會感覺到,其他人能觀察到);

◎疲勞、精神不振; 感覺自己一文不值,過度內疚;

◎無法集中注意力、思考以及做決策;

◎反復想到死亡,出現自殺的念頭或自殘。

焦慮的跡象與症狀

大學畢業是一個成就,但也充滿壓力與擔憂。許多人在嘗試找工作並擔起成年人責任時會感到焦慮。

對於某些人來說,焦慮是強烈的,持續時間很長,這被稱為焦慮症。與生活轉變相關的,例如大學畢業,包括廣泛性焦慮症和分離性焦慮症。

關於廣泛性焦慮症,有以下跡象與症狀:

◎對於諸多事件或活動的過度擔心;

◎難以控制擔憂;感到不安;容易疲勞;

◎難以集中精神,或頭腦一片空白;

◎易怒、肌肉緊張;

◎難以入睡。

分離性焦慮症有相似的症狀,但是憂慮和恐懼集中在與親人分開或失去親人上。這種焦慮可能會引起噩夢,甚至使某人難以忍受與親人的短暫分別。

焦慮也會使你感到身體不適,例如:消化不良,心律加快,呼吸困難,出汗,發抖和頭痛。

憂鬱症和焦慮症可能會讓你試圖避開人群、某些地方和活動,從而錯過新機會和新朋友。還可能使探索成年人獨立生活、承擔責任的過程變得更困難。不過,好消息是,有辦法可以應對憂鬱和焦慮,讓你的自由不再受到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