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利用暑假 培養良好生活習慣

孩子防疫在家,教導孩子們一些必要技能、處事標準和良好的習慣,以便他們在未來的日子裡照顧好自己的家。(123RF)
孩子防疫在家,教導孩子們一些必要技能、處事標準和良好的習慣,以便他們在未來的日子裡照顧好自己的家。(123RF)

文/Barbara Danza 編譯/季言寧
漫長暑假,孩子防疫在家,正是時候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家中的每項家務、瑣事或任務,都能教導孩子們一些必要技能、處事標準和良好的習慣,以便他們在未來的日子裡照顧好自己的家。可以從以下方面開始做起:

晚間整理

孩子們每晚睡覺前,召集他們一起把碗盤放進洗碗機、整理沙發、鞋子放回櫃子、掛好外衣,擦拭櫃檯,倒掉垃圾,收起洗好的衣服⋯⋯將房子整理整齊,物歸原位,準備好迎接新的一天。

教育孩子參與這個晚間的儀式,將能使他們養成寶貴的習慣,帶入成年生活。這簡單的生活習慣,充滿塑造人格的奇妙力量,願意延遲享樂、面對不喜歡的工作依舊勤勤懇懇、他們要考慮家裡其他成員的感受,協助家人共同完成家務事。

廢棄物處理

讓孩子知道每週的哪天晚上,要去等垃圾車。分配他們負責清空家裡所有的小垃圾桶、更換垃圾袋、將垃圾打包到路邊等垃圾車。

收拾碗盤

將清洗完畢的碗盤,妥善歸位,這是維持家庭生活運作所需的典型家務之一。拿放每一樣東西都要小心,讓孩子將所有物品擺放回正確的位置,每一樣都不落下;如此一來,當下次孩子需要湯匙時,就知道去哪裡能找到它。

整理床鋪

如果孩子已經長大到有能力自己穿衣服,那他們就能自己疊被子。(如果孩子還小,也能讓他幫忙。)好多成年人還沒能感受這個習慣所帶來的好處,其實,清晨整理床鋪能為一整天定下基調。這是我們起床後做的第一件事,能在一天還沒開始之前,就讓輕鬆當贏家;畢竟一張鋪好的床,能立刻使整個房間看起來更乾淨整齊。而入睡前,它再次提醒我們,不管一整天過得如何,我們有個好的開始,現在就能立刻享受,躺到如此舒服整潔的床上了。

清潔灰塵

即便是蹣跚學步的孩子,也有能力清理房子內的灰塵。給孩子除塵紙或抹布,就能讓他們試著盡力去清潔家裡的表面環境。沿著這樣的思路,即使是學齡前的兒童學習使用吸塵器也不難。也可以將吸塵的任務加入晚間整理的環節中。

浴室清潔

讓孩子不再嫌棄浴室髒的辦法,就是讓他們負責每天的打掃任務。可以試著讓年幼的小孩使用天然、安全的清潔液,像是醋、水和檸檬汁的混合液,如此一來,孩子們便能清理浴室裡的毛巾和沐浴用品、擦拭檯面、水槽、浴缸和馬桶。

洗衣

隨著孩子的成長,請確保他們每天都妥善收拾自己的衣物,且有能力使用洗衣機、烘乾機,甚至是熨斗。

主動做家事

最後,假如您看到自己的孩子開始主動做家事,那恭喜您已經做到白金級的教育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