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走出「冬眠」並前行

意識到你擁有的時間是多麼的寶貴,抓住每一天。好好利用你孩子的童年,你和家人在一起的時光,珍惜機會做你最想做的事。充分利用每一天。(Shutterstock)
意識到你擁有的時間是多麼的寶貴,抓住每一天。好好利用你孩子的童年,你和家人在一起的時光,珍惜機會做你最想做的事。充分利用每一天。(Shutterstock)

文/Barbara Danza 編譯/徐海韻
隨著疫情在國內慢慢趨緩,我們開始擺脫這種「冬眠狀態」,恢復「正常」。但我們可能需要意識到,對我們自己和家人來說,可能需要一段過渡時期。

以下的一些方法可能會對父母有所幫助。

善待自己

把握最後享受陽光的時機,一起享受簡單而老派的活動吧!包括野餐、在草坪奔跑、去游泳池或海灘、到圖書館去、大吃冰淇淋、在後院露營,還有其他可以讓你和家人享受親子時光的活動。

讓你的孩子有時間遠離這幾個月來,長時間面對的電腦螢幕,以及口罩、恐懼、孤獨,和可能不夠理想的學習環境所造成的壓力。

慢慢來

說到壓力,你可能會感到驚訝,在「待在家裡」這麼久之後,社交活動變得具有挑戰性,日常生活似乎也更加忙碌。就像萎縮的肌肉需要逐漸恢復全部力量一樣,你的社交肌肉也需要時間來恢復。所以,對自己要有耐心,有一點風度,慢慢做回你曾經的社交蝴蝶。

汲取教訓

從所有人都經歷的事情中,我們當然可以汲取一些教訓。花些時間,慢慢提煉出「疫情」對你來說意味著什麼?並走向未來的人生。也許你的生活重心已經變得更加清晰,或者你的職業抱負發生了改變,或者你一直在考慮應該在哪裡養家餬口。也許你對孩子教育需求的理解有所提高。這樣的艱難時刻可以為我們提供寶貴的經驗教訓,讓人反思並邁向未來。

感恩

這段時間之後對事物的認識,會讓人有更深的感恩,或是重燃感激之情。每天早晨或臨睡前,記下令你感激的事情,會對你的人生觀產生意想不到的積極影響。

注入新活力

當生活發生轉折的時候,我們都可以把它看作是一次為生活注入新活力的機會。把新的生活篇章看作是一個新開始。當從頭開始的時候,我們通常會保留好的,去除不好的,邁出正確的一步。放下拖累你的一切,享受充滿活力的生活。

批評前三思

隨著這個世界越來越交織在一起,我們要心存對他人的同理心和同情心。每個人都以自己的方式經歷過這一切,對前行的最佳方式有不同的理解,對未來有不同的看法,對恐懼和希望有不同的感受。在評判別人之前,三思而後行,盡力成為你希望別人成為的那種人。

把握今天

最後,意識到你擁有的時間是多麼的寶貴,抓住每一天。好好利用你孩子的童年,你和家人在一起的時光,珍惜機會做你最想做的事。充分利用每一天。瞄準你能想像到的最高境界。

作者簡介:芭芭拉‧丹扎(Barbara Danza)是兩個孩子的母親,工商管理碩士(MBA)。她熱愛海灘,有一顆孩子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