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賈永婕花百萬 再捐呼吸防護具

賈永婕於6月20日發文透露,再花百萬捐呼吸防護具,加強前線醫護安全。圖為出席2017年時尚活動的資料照。(記者黃宗茂/攝影)
賈永婕於6月20日發文透露,再花百萬捐呼吸防護具,加強前線醫護安全。圖為出席2017年時尚活動的資料照。(記者黃宗茂/攝影)

【記者袁世鋼、侯駿霖/臺北報導】藝人賈永婕日前募捐了342臺「救命神器(HFNC)」,讓總統蔡英文都親自致電表達謝意;而她20日又在臉書發文透露,在得知醫護人員也急需動力淨氣式呼吸防護具(PAPR)後,再次出錢、出力挺醫護。「護國神山」台積電20日也表示,6月召開董事會時已規劃捐贈疫苗的可能性,經充分研討獲得董事會支持,後續會依採購疫苗程序辦理。

賈永婕20日在臉書撰文分享,這個週末原本想要好好休息一下的她,收到醫師張厚台的求助訊息,她又發揮了自己「把廠商變成神隊友」的強項,在假日調集散落在全臺各地僅存的46臺PAPR;20日收到北部的21臺後,利用上午1個半小時分送給3家醫院。

張厚台向賈永婕表示,「PAPR是保護第一線工作人員安全的器具」,尤其是目前需要進行抽痰、插管、趴睡治療等高風險處置且設備不完全的加護病房;但由於PAPR通常都是自費購買,而且一臺要價2萬8千元,讓很多的護理師和檢測人員買不起。賈永婕表示,她特別挑選了最新型的PAPR,不僅輕量也更容易使用。

賈永婕在文中寫道,PAPR在SARS期間確實發揮了很大的保護效果,目前全臺只剩46臺;由於時間急迫,「所以46臺我全包了!」、「看到他們開心又興奮的表情,我覺得這一切都值得了!」她也笑稱自己是「許願小天使」,可能是最近大家都很看重她,所以有很多醫護人員會告訴她醫護的需求。

不僅如此,賈永婕也立刻向代理商從瑞典、德國調貨,加購了100臺PAPR,預計21日就會起飛;她表示,雖然歐洲的價格比美國要貴一點(定價新臺幣3萬7千元),但產品等級也更高階一些,「反正只要是對的東西,只要速度快,就不計較價格了!」

台積電將捐贈疫苗 約新臺幣60億元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於18日證實有意購買疫苗捐贈給政府使用,備受各界關注。台積電在20日表示,6月召開董事會時已規劃捐贈疫苗的可能性,經充分研討並獲得董事會支持。外界預測,若欲購買的德國BNT原廠疫苗,每劑以42美元計算,預估將斥資近新臺幣60億元。

針對台積電採購疫苗進展,台積電回應,後續會依採購疫苗程序辦理;目前政府授權台積電代表政府洽購疫苗,待實際購買行為發生,將適用發布重大訊息的規定。

台積電再贈400臺製氧機助重症患者

臺灣疫情累計確診案例至今破萬,在醫療方面,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持續投入大量資源與愛心,日前號召同仁捐款;台積電補足經費,合力捐贈10座零接觸採檢站至全國各地醫院,市價總計約8千萬元,讓檢疫人員有效隔絕病毒接觸、降低感染風險,並可迅速在25分鐘內得到結果,有利於後續治療與追蹤。

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世界先進更紛紛響應,分別捐贈2座採檢站予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及衛福部臺北醫院,以及1座予臺大醫院新竹分院。

同時,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與張淑芬共同捐贈了2萬5千份醫療物資包,包括:防水隔離衣、護目鏡及乳膠手套等;透過捐贈防護設備和醫護裝備,給第一線醫護人員實際保護與加油打氣。

此外,國內許多染疫病患都因無法及時給予氧氣輔助治療,因而失去寶貴生命;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與台積電也捐贈400臺製氧機,供全國各區醫院及防疫旅館使用,及時緩解染疫病患呼吸困難的情形,並輔助重症患者維繫一線生機。

對於藝人賈永婕與台積電的義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陳時中表示,民間非常努力捐贈物資,指揮中心非常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