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桃園落實永續綠能 全球唯一入圍基林曲線獎

復興奎輝里辦公處防災型能源自主系統。(桃園市環保局提供)
復興奎輝里辦公處防災型能源自主系統。(桃園市環保局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桃園市持續推動永續綠能的努力與成果,獲得國際的肯定,市府團隊今年參加由國際組織「全球暖化減緩計畫」設立的氣候變遷行動獎項—基林曲線獎(Keeling Curve Prize)註,近日經主辦單位通知,由全球400多位申請者中脫穎而出,入圍最終決賽,也是全球唯一入圍基林曲線獎的城市。

推動桃園科技園區減碳--佳龍科技。推動桃園科技園區減碳--佳龍科技。(桃園市環保局提供)

美國的非營利組織「全球暖化減緩計畫」(Global Warming Mitigation Project)長期以來透過贊助的方式,肯定國際各個角落執行有成的氣候變遷減緩、碳吸收、碳封存相關的計畫,除了給予肯定與財務支持,也希望藉此促進氣候變遷減緩的腳步,因此設立「基林曲線獎」(Keeling Curve Prize)。基林曲線獎區分為5個項目,分別為碳捕捉與利用(Capture & Utilization)、能源(Energy)、財務(Finance)、社會與文化路徑(Social & Cultural Pathways)及運輸(Transport & Mobility),第一階段經過相關專家評選後,擇定10至20位入圍者,最後每個項目皆選出2位得獎者,提供2萬5千美元之獎金(約新臺幣70萬元),鼓勵獲獎者擴大計畫規模。今年共20位入圍者,組織型態涵蓋非營利組織、企業及地方政府,計畫範圍涵蓋非洲、亞洲、歐洲、北美洲及南美洲,突顯參與計畫之多元性,最終得獎結果將於7月31日公布。

太陽光電補助案場(住家)。太陽光電補助案場(住家)。(桃園市環保局提供)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桃園身為臺灣的工業大城,能源轉型是市府推動永續城市的首要任務之一,而再生能源更是能源轉型成功的關鍵,至110年4月止,桃園境內的再生能源裝置容量已達604MW。

龍潭區三和社區綠能示範農村。龍潭區三和社區綠能示範農村。(桃園市環保局提供)

再生能源的發展除了促進能源轉型,實踐聯合國2030年永續發展目標(SDGs)。市府自107年成立「綠能專案推動辦公室」後,即針對各利害關係人提出再生能源推廣方案,包含針對市民與在地產業提出「綠能屋頂全民參與計畫」,切合SDG 7可負擔的潔淨能源:確保所有的人都可取得負擔得起、可靠、永續及現代的能源;為建構偏鄉面對天災的韌性,於偏鄉地區及農村設置再生能源防災型自主能源系統,實踐SDG 11永續城鄉:建構具包容、安全、韌性及永續特質的城市與鄉村;輔導產業使用潔淨能源的「工廠輔導建置再生能源」,並符合SDGs 9工業、創新與基建設:建立具有韌性的基礎建設,促進包容且永續的工業,並加速創新;另外,目前正興建可處理有機廢棄物的生質能中心,將於今年底(110年)完工,預計每年可發電20,540萬度。再生能源除了有助於減緩氣候變遷,同時也須從永續目標的角度,平衡城鄉的發展並建構韌性,兼容並蓄的再生能源始為永續城市的根基之一。

環保局長呂理德表示,今年桃園從400位申請者中脫穎而出,成為「能源」項目4位入圍者之一,是對市民、產業與市府團隊長期共同努力的肯定,市府團隊將帶著這份殊榮,持續與各界擴展再生能源,打造永續、有韌性、兼容的桃園。

註:基林曲線(Keeling Curve)是由美國已故科學家基林(Charles David Keeling)所創,他從1958年開始在夏威夷茂納羅亞火山上觀測大氣二氧化碳濃度,過世後由他的兒子接續了他的工作。自1960年代以來,基林曲線呈現45度角的上升趨勢。

基林曲線獎入圍名單https://www.globalwarmingmitigationproject.org/2021-finali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