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中共打壓、美國緊盯 財經名嘴出清比特幣

比特幣(illustration by Edward Smith/Getty Images)
比特幣(illustration by Edward Smith/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中共當局近期擴大對「加密貨幣」的打擊行動,比特幣價格受波及而崩跌,來到2週低點,約3.2萬美元(約新臺幣89.8萬元)。著名財經節目主持人克雷默(Jim Cramer)表示,他已經拋售手中大部分比特幣;他進一步指出,中共獨裁行事,再加上美國當局也有能力掌控比特幣金流,這些都是比特幣不會上漲的結構性原因。

全國廣播公司商業頻道(CNBC)財經節目主持人克雷默於週一(6月21日)表示,他已拋售手中大部分比特幣;克雷默進一步解釋,當中共追求一個目標時,往往橫行霸道,他直言:「這不是民主,而是一種獨裁統治;他們覺得加密貨幣是對政權的直接威脅,因為它是一個不受他們控制的系統。」

此外,克雷默也說,美國有能力追回比特幣,是另一大隱憂。他說明,美國最大燃料管線營運業者殖民管線公司(Colonial Pipeline)日前遭駭客勒索而支付了75個比特幣、時價約440萬美元的贖金,但數日後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宣布追回63.7顆比特幣、約230萬美元,動搖市場認為「加密貨幣不受控制」的看法。

中國礦工 驅動全球80%比特幣交易

法新社報導,中國是加密貨幣挖礦的主要地點,當地比特幣產量占全球超過半數。而且儘管中共當局2017年以來就禁止比特幣的國內交易,但中國的比特幣礦工仍驅動著全球80%的比特幣交易。

繼內蒙古、雲南、新疆、青海後,中國比特幣礦業大省之一的四川,也宣布整頓挖礦;上週已經關閉了26處比特幣礦場,20日更全面停止為挖礦供電,涉及約800萬度電。

同時,中國人民銀行21日表示,最近召集了多家銀行金融機構,要求嚴格排查客戶,找出涉及加密貨幣交易的帳號,立即切斷交易資金的支付途徑。

彭博社報導,嘉信理財首席全球投資策略師克蘭托普(Jeffrey Kleintop)指出,中共的打壓行動確實削弱了比特幣光環,雖不確定這是否會改變長期走勢,但肯定會造成一些波動,畢竟「中國是比特幣市場的重要參與者」。

分析師警告:比特幣形成「死亡交叉」走勢

所謂「死亡交叉」,指的是短期平均趨勢跌破長期平均趨勢線,代表價格動能改變。各種均線中,以50日和200日均線最受關注,而比特幣在上個週末已出現;該指標備受技術分析師關注,也暗示著恐怕面臨更多的痛苦。

根據彭博社,紐約券商米勒塔巴克公司(Miller Tabak)首席市場策略師梅利(Matthew Maley)表示,由於比特幣200日移動均線仍在上升,因此他認為這次的死亡交叉不會影響太大。

比特幣的跌勢甚至影響購買的企業。美國軟體公司微策略(MicroStrategy)21日宣布,斥資4.89億美元買進1萬3,005枚比特幣,每枚平均價格為3萬7,617美元;但此舉卻導致該公司股價暴跌近10%,顯示市場對比特幣已逐漸失去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