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國產疫苗遭質疑 立委:參考國際審核標準

立委鄭運鵬。(中央社)
立委鄭運鵬。(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籲國人共同監督國產疫苗,不准政府以「臺灣安全標準」放行疫苗審核。對此,民進黨立委鄭運鵬25日表示,國產疫苗標準是參考國際疫苗審核的標準所制定,疫苗解盲也是以科學標準為依歸,呼籲施明德不需要詆毀自己國家的政策,「打自己小孩給別人看」。

施明德24日在臉書上表示,請全民要監督「國產」疫苗,不能讓政府以「臺灣安全標準」放行。總統蔡英文日前公開表示,將依「國際安全標準」處理,不能讓她食言。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25日召開「國際同聲支持,共同合作抗疫」線上記者會;被問到施明德的發言內容,鄭運鵬表示,尊重施明德的發言,但臺灣是醫療先進國家,不管是從過去的醫藥與這次的疫苗,都有參考世界標準制定,而且相對嚴格,這次也參考歐盟及其他國家對於緊急授權的條件等。

鄭運鵬說,施明德不了解科學上的認證,認為臺灣標準落後世界,這是錯誤的認知。

他以歐洲等國家逐漸開放對臺灣的旅遊禁令為例,代表臺灣即使自認在疫情最嚴重的時刻,這些醫藥發展相對先進的國家,對臺灣國人的身體健康狀況及政府防疫政策有信心;這也能看出臺灣在各種醫藥標準、防疫措施,得到醫療先進國家的認同。

鄭運鵬強調,希望這些被謠言、負面言論影響的說法,可以到此為止,不需要詆毀自己國家的政策,打自己小孩給別人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