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北農專案17人確診 預計下周全面PCR採檢

臺北農產公司群聚案共快篩5,104人,快篩陽性28人中有17人PCR陽性確診。(中央社)
臺北農產公司群聚案共快篩5,104人,快篩陽性28人中有17人PCR陽性確診。(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北農產公司群聚案共快篩5,104人,臺北市長柯文哲表示,陽性率0.55%較全臺北24日快篩陽性率還低;北農專案經PCR檢測有17人確診,因此第一果菜市場兩大熱區自24日起停業3天清消。副市長黃珊珊則指出,快篩陰性證明入場是權宜措施,將與農委會討論未來的管制方式。

柯文哲25日在記者會中指出,全臺北24日快篩2,422人,陽性數16人、陽性率0.7%;而北農21日至24日快篩5,104人,陽性數28人、陽性率0.55%,相較之下還比較低。快篩陽性28人中有17人PCR陽性,其中9人為攤商,目前已針對第一果菜市場水果零批場、橋下涵洞豆芽菜區等兩大熱區共28攤位,自24日起停業3天清消。

不過,有攤商反映,攤位無預警遭封鎖,質疑市府的管制標準不清。對此,黃珊珊說明,市府已與中央成立疫調平台,24日封的攤位是22日前確診的新案例,透過疫調回推14天內接觸過的攤位發現明顯熱區;由於很多從外縣市來的人不在北農攤商名冊,只能確定攤位,因此先就場域做處理;至於攤位租給別人的情況,也會繼續追查。

黃珊珊也提到,目前持快篩陰性證明才能入場的方式只是權宜措施,目前沒有拿到陰性證明者,將由北農依照聯醫的快篩名冊核發通行證。雖然中央24日認為須視疫情控制狀況再決定快篩陰性證明的效期,但市長已指示,下週將全面進行PCR檢測,因此屆時會再提供一份完整的陰性證明;市府也會再與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討論未來的進出管制措施。

此外,黃珊珊表示,由於北農專案快篩已經結束,除了濱江市場快篩站外,萬大國小快篩站也將撤出,並於25日在北農旁的區民活動中心設置前進指揮所,若有確診狀況就會立即前往處理。

市府駐衛警接種疫苗仍確診 未接觸一級首長

北市議員陳怡君指出,有市府內部員工向她投訴,一名負責市長安全與市政大樓公共安全維護的駐衛警日前確診,但市府卻未公開說明,造成市府員工人心惶惶。對此,市府表示,確診20日前往照顧住院父親時遭感染,但前後都未進入市府,也並無接觸柯文哲與市府一級首長;市府11樓及相關樓層場域均已完成清消,且保大勤務正常運作。

不過,柯文哲認為,該名同仁被他父親感染的機率不大。他解釋,保大同仁5月29日接種疫苗,理論上6月12日就有抗體, 19日休假去醫院陪病未同住的父親,20日他的父親確診後他也確診;但潛伏期至少2~7天,應有另外共同感染源,需要靠疫調釐清。柯文哲強調,這也再次證明,就算打完2劑疫苗保護力也非100%,只是降低重症、死亡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