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汰漬與NASA 開發太空洗衣精

太空人在太空生活,需要在微重力環境下也能有好效力的洗衣精。(Shutterstock)
太空人在太空生活,需要在微重力環境下也能有好效力的洗衣精。(Shutterstock)

編譯/張妮
太空人要怎麼洗衣服?由於太空的無重力及加上所有的水資源都要重複使用,太空人是沒辦法洗衣服的,所以長期待在太空站的太空人在脫掉髒衣服後,就只能換新衣服,每年每位太空人大概都要攜帶73公斤左右的替換衣物,才能確保任務期間有足夠衣服穿。

美國寶潔(P&G)旗下品牌「汰漬」(Tide)和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達成協議,開發一款太空洗衣精。該公司日前宣布,預計明年將在國際太空站(ISS)開展產品測試。

在國際太空站那樣每一滴水都要循環使用的環境下,那裡工作的人員現在沒有辦法洗衣服。衣服只能反覆穿,髒了累積起來一起扔掉,等待來自地面的物資補給飛船送來乾淨的替換衣服。

汰漬所屬的寶潔集團(P&G)家居護理部門經理傑朱里卡(Shailesh Jejurikar)說:「(在太空站)清潔是項很大的挑戰。為了保持健康,太空人每天都要運動幾個小時。想想看,每天運動2、3個小時,肯定出不少汗。」

每年每位太空人需要73公斤的衣物。可是由於貨船運載量的限制,工作人員沒有足夠的乾淨衣服。這意味著工作人員不得不繼續穿已經有味道的衣服。將來的月球基地、登陸火星項目,人們在太空的時間將更長,往返火星一趟大約需要2、3年的時間,等待補給飛船送去乾淨衣物的辦法顯然不可行。

汰漬公司說,太空環境下使用的水資源是個封閉的循環系統,所以他們設計的洗衣液不僅要超級省水,還要完全可降解、成分安全。洗過衣服的水經過系統的處理,還得變成飲用水繼續使用。

公司說,計畫利用明年補給飛船前往太空站的機會,測試他們的新產品在微重力環境下的效能,以及是否會受到太空輻射的影響。他們還會設計一些去汙溼紙巾、去汙筆等產品,一起送去測試。

汰漬公司希望這項創新的技術也會為地面環境帶來幫助。地球上很多區域面臨乾旱、缺水的環境,這種省水的太空洗衣精將在太空和地面環境下都可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