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鳳凰衛視劉長樂拋售洛杉磯豪宅

香港鳳凰衛視創辦人劉長樂,圖為資料照。(記者宋祥龍/攝影)
香港鳳凰衛視創辦人劉長樂,圖為資料照。(記者宋祥龍/攝影)

【記者林清/綜合報導】日前退出經營、出清持股的鳳凰衛視創辦人劉長樂,被傳出將以760萬美元的價格,將他位在美國洛杉磯聖蓋博谷的豪宅出售,引起揣測。這棟豪宅登記在他的女兒名下。

據中央社綜合媒體報導,根據美國豪宅訊息網站Dirt在6月2日引用的房契資料顯示,劉長樂這座位在聖蓋博谷(San Gabriel Valley)的豪宅,是在2004年以400萬美元購得。

資料指出,劉長樂買入這座擁有「當代地中海」風格的豪宅後,便將房產轉讓給他的雙胞胎女兒劉點點、劉滴滴。她們其中一人曾就讀洛杉磯的一所法學院,但目前兩人都已遷回中國。實際上,這棟豪宅過去10年內很少有人居住。

自中共軍方及中國媒體出身的劉長樂,1996年以商人身分創立鳳凰衛視,長年擔任董事會主席兼行政總裁,更兼任中國全國政協常務委員。但在2020年9月,鳳凰衛視關係企業「鳳凰金融」發生資金危機,波及眾多投資人,導致劉長樂家族遭到龐大壓力。

此後,鳳凰衛視於今年2月26日宣布,劉長樂辭去行政總裁職務,由前上海市政府發言人、新聞辦主任徐威接任。鳳凰衛視遂於6月22日正式公告,劉長樂已辭去董事會主席及執行董事,由徐威接任,紫荊及信德人馬也同時進駐,從此成為北京名義上及實際上都直接掌控的媒體。因此,此時傳出劉長樂將出售洛杉磯豪宅的消息,隨即引起外界揣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