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打壓陸科技業 IPO總額下滑2/3

中國科技集團第二季度在世界各地交易所進行的首次公開發行(IPO)僅籌集60億美元。圖為紐約證交所。(Arturo Holmes/Getty Images)
中國科技集團第二季度在世界各地交易所進行的首次公開發行(IPO)僅籌集60億美元。圖為紐約證交所。(Arturo Holmes/Getty Images)

【記者劉毅/報導】隨著中共當局對中國科技行業的打擊,中國科技集團第二季度的上市募資總額比第一季度下降近2/3。

據英國《金融時報》6月28日報導,全球數據處理公司Dealogic的數據顯示,自4月初以來,中國科技集團在世界各地交易所進行的首次公開募股(IPO)僅籌集60億美元,比第一季度下降近2/3。今年首季,中國科技集團透過在上海、深圳、香港和紐約發行股票,募集了逾153億美元。

科技公司上市在中國企業IPO募資總額中的占比也降至兩年來最低,僅占同期逾280億美元募資總額的21%。其中很大一部分下滑發生在香港。在過去三個月,沒有一家中國的科技企業在香港交易所上市,而在第一季度,中國科技企業通過在香港進行IPO募資86億美元。

孖士打律師事務所(Mayer Brown)合夥人葉知賢(Jason Elder)表示,第二季度沒有一家中國科技公司在香港上市是「不尋常的,是一個反常現象」。

據報導,IPO總額下滑,是因為中國科技集團面臨中共當局的壓力。中共當局近幾個月加強了對該行業一些知名企業的監管。

從去年11月中共監管機構停止了螞蟻集團在香港和中國的上市開始,今年以來又以反壟斷為名對騰訊、京東、搜狗、快手、嗶哩嗶哩等34家網路平臺進行罰款、簽下保證書、約談等。

尤其是螞蟻集團被中共要求改變為金融控股公司,螞蟻集團從科技創新公司改變成金融控股公司,令其估值大幅下降。與去年國際投資人對其上市前估值的3,150億美元相比,阿里巴巴的估值大幅下滑。

在中共打壓之下,阿里巴巴、騰訊等上市公司的股價下跌,市值大幅縮水。據《日經新聞》5月30日報導,在香港上市的騰訊、阿里巴巴、美團、京東、快手的市值比2月17日下跌了20%至40%,總市值蒸發了約6,630億美元。

而最近也有消息傳出中共當局也要求騰訊公司仿照螞蟻公司成立金融控股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