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滴滴擴大美國IPO 背後國家隊受關注

中國網約車巨頭「滴滴出行」母公司7月29日決定,以14美元的定價在美國IPO上市。示意圖。(STR/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國網約車巨頭「滴滴出行」母公司7月29日決定,以14美元的定價在美國IPO上市。示意圖。(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國網約車巨頭「滴滴出行」母公司7月29日決定,以14美元的定價在美國IPO上市,公司估值達到670億美元,滴滴上市得到了中共幕後控制的國有資本的鼎力相助,令外界再次關注這背後的「國家隊」魅影。

據消息人士稱,本次IPO前滴滴增加了售股數量,發售3.17億份美國預託股份(ADS),集資額增至約44億美元;在IPO之前,滴滴已經獲得21次融資,總額超200億美元。

根據中國私募股權數據平臺「CVS投中數據」顯示,2015年以來一共有近20家國資背景的投資人投資滴滴,包括招商銀行連續3次投資滴滴,中國平安和中國人壽分別參與了2015年7月滴滴30億美元融資和2016年6月的45億美元融資。

在2016年2月的融資中,除了中金旗下的中金甲子、中信和負責管理中國主權基金的中投之外,北汽產業基金、航投集團和上海國資委牽頭成立的賽領資本這三家地方國資基金也參與其中。

因此,這次滴滴赴美IPO,中國國內就有輿論稱,「國家隊」要割「洋韭菜」了。

不過另一方面,有跡象表明,滴滴似乎在步馬雲阿里的後塵。在滴滴通過價格戰將優步逼退中國後,市場盛傳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開始對滴滴展開反壟斷調查;此外,監管機構正在查證滴滴核心叫車業務的定價機制,是否有足夠的透明度。

滴滴在IPO招股書中曾經披露,該公司和另外三十多家中國網路企業4月就已經與包括市場監管總局在內的機構面談;滴滴已完成自查,但監管機構並不滿意,公司或遭處罰;2019年9月中共最高法院對滴滴濫用市場支配地位一案進行了庭審直播,但至今沒有公布二審結果。

市場評論人士指出,滴滴和阿里一樣,從飛速崛起到現在的反壟斷鍘刀懸頂,之所以遭中共整肅或反壟斷調查,實質上並非中共真心反壟斷、為百姓謀福利;而是因為滴滴、阿里這些網路大公司提供的產品服務構成了關鍵資訊基礎設施;中共打擊網路巨頭,真正目的是維繫和強化中共對資訊基礎設施和大數據的掌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