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巴菲特示警:疫情導致企業發展「極度不平衡」

【記者賴意晴/編譯】著名投資家巴菲特(Warren Buffett)近日表示,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引發的經濟衝擊,對企業造成了「極度不平衡」的影響,在小型企業受到嚴重衝擊之際,絕大多數的大型公司卻表現良好。

波克夏哈薩威公司(Berkshire Hathaway)執行長巴菲特週二(6月29日)在全國廣播公司商業頻道(CNBC)節目中表示,疫情衍生的經濟影響,一直是「極其不平衡的」,數十萬甚至數百萬的小型企業受到嚴重衝擊,但絕大多數的大型公司卻表現良好。

報導指出,自去年3月爆發的疫情,對美國造成了致命打擊,導致規模20兆美元(約新臺幣557兆元)的經濟陷入停擺,數以千計的小企業被迫關門,客源流向大型零售商及電商巨頭。美國去年第1季國內生產毛額(GDP)萎縮31.4%,是自該國經濟大蕭條以來從未見過的數字。

巴菲特也表示,就疫情的不可預測性而言,尚未結束。出席同場節目的巴菲特長期以來的夥伴孟格(Charlie Munger)則說,對於汽車經銷商等一些企業來說,疫情甚至為他們帶來了暴利。

孟格進一步解釋,由於疫情導致工廠停工,加上全球半導體短缺問題,汽車製造商和經銷商在車輛到達銷售處之前,獲得了更大的利潤,甚至是創紀錄的暴利。

巴菲特表示,他從這場史無前例的疫情中,學到的最大教訓是,世界對必然發生的緊急情況缺乏準備。他說:「社會很難為那些遙遠,但卻可能發生的事情做準備,且這些事情遲早會發生。」

報導指出,在美國已有超過60萬人死於中共病毒,目前各國正致力應付變種病毒,Delta變種病毒至少已在92個國家地區出現,預計將成為全球中共病毒的主要變體 。

巴菲特表示:「將會有另一場大流行疫情,我們還知道,可能會有核能、化學、生化及網路威脅,每項都有潛在的可怕問題。我們對這些事情做了一些防範,但這似乎不是整個社會都能完全掌握的事情。」